国际

通讯:中国公司扩建特马港 助力加纳和西非经济发展

阿克拉
2019-06-24 16:44

已收藏


新华社阿克拉6月23日电通讯:中国公司扩建特马港 助力加纳和西非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许正

六月,非洲西部大西洋沿岸已进入雨季,几内亚湾波涛汹涌。在加纳特马港新集装箱码头前方,一条数千米长的防波堤犹如一道保护墙,使得码头前的水域风平浪静。

码头上,施工车辆井然有序地穿行,施工人员紧张忙碌。在另一侧的建成交付区,不少龙门吊机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装卸集装箱训练,扩建后的特马港已大致成形。

特马港位于加纳首都阿克拉以东约30公里,是该国第一大港,同时也是西非地区重要港口,不少周边内陆国家需经由特马港来实现货物进出口。然而,伴随加纳及西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货物吞吐量的日益增加,老旧的特马港不堪重负。

2016年,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特马港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合同工期51个月。它的建成不仅将使特马港从此旧貌换新颜,也将使其具备装卸世界上最大集装箱船的能力,成为加纳和西非地区重要的货运枢纽。

加纳青年埃比尼泽·多库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特马人。项目开工后,他加入施工团队成为一名建筑工人。他说:"港口扩建工程将改变加纳,改变特马,改善当地人的生活。" "参与建设这样大的港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多库告诉记者,该项目不仅为当地人带来就业岗位,还让他们掌握了许多技能,为今后的生活打下基础。

"我相信我学会的这些技能不仅让我能够赚钱养家,也会给我的人生带来新的机会。"他说。

多库说,特马港扩建项目早日竣工是当地许多人的愿望。未来,内陆国家布基纳法索和马里等地的进出口货物都将经由此地,这些国家人们的生活也将因此而改变。

加纳人苏莱曼纳·雅各布是该项目施工安全和医护工作的负责人。他说,中国公司承建的这一项目已经成了当地员工眼中的"贴心工程"和"放心工程"。

雅各布说,加纳工人与中方工人相处非常愉快。"我们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在施工过程中共同解决问题,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 让雅各布感叹的还有中国公司对于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重视。

"港口项目在海边作业,具有一定的难度和危险。项目保证了每一个环节的严谨,并且采取了许多安全措施保证双方施工人员的安全。看到新集装箱码头在家乡拔地而起,我感觉特别骄傲。"雅各布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