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财经观察:科伦坡港口城助力斯里兰卡建设开放经济

科伦坡
2019-07-22 21:29

已收藏

新华社科伦坡7月22日电财经观察:科伦坡港口城助力斯里兰卡建设开放经济

新华社记者朱瑞卿 唐璐

随着科伦坡港口城填海造地工程完工以及市政设施建设陆续启动,这座由中国和斯里兰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联合开发的南亚新城迈入发展新阶段。目前中斯正在携手推动港口城的招商工作。根据双方愿景,港口城内将推行一系列惠商措施以吸引全球投资者,为斯里兰卡打造开放经济新高地。

项目2014年开工不久后,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就提出要将科伦坡港口城打造成为南亚金融中心。随后斯方启动了涉及港口城有关优惠政策的法律立法工作。 据当地媒体报道,相关法律立法已进入"最后阶段",有望于今年内正式出台。据悉,该法将涵盖经商便利、税收优惠等多项内容。例如,为了提升经商便利性,政府将在港口城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投资者提供从公司设立到运营的一站式服务;另外,还将成立专门的商业仲裁中心,以便快速高效地处理商业争议。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法律一旦出台,不仅将提振国际投资者信心,也有助于斯里兰卡打破国内一些政策壁垒,营造更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商业环境。

自2009年结束内战以来,斯里兰卡通过发展以茶叶为主的农产品出口以及旅游业等大力发展经济。未来,科伦坡港口城有望发挥龙头作用,引领斯里兰卡经济向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拥抱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

科伦坡港口城投资方中国港湾科伦坡港口城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港口城项目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兴告诉记者,港口城的开发建设不仅能有效填补斯里兰卡目前的市场缺口,还能作为当地经济发展引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以当地写字楼市场为例,目前斯里兰卡高级写字楼供应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科伦坡港口城内将建成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高级写字楼,通过有序开发,不仅能填补市场空白,还能促进产业升级和发展,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带动当地就业。

"科伦坡港口城坐落于斯里兰卡,但它的功能定位将是辐射整个南亚市场。"李兴说。

截至目前,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团队已经赴多国开展路演招商活动。港口城项目公司总经理助理谭国钧说:"斯里兰卡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是科伦坡港口城的吸引力所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