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财经观察:阿根廷寻求延长债务偿还期限加剧违约担忧

墨西哥城
2019-08-31 21:32

已收藏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30日电财经观察:阿根廷寻求延长债务偿还期限加剧违约担忧

新华社记者吴昊

阿根廷财政部长埃尔南·拉昆萨近日表示,阿根廷政府计划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延长部分债务偿还期限等展开磋商,并将延迟偿付机构投资者持有的短期债券,以应对国内金融市场动荡。

分析人士认为,阿根廷政府此举折射出阿根廷债务违约风险或将上升,未来有可能再度引发市场波动。

阿根廷经济学家纳塔利娅·莫季尔表示,阿根廷政府试图延长债务偿还期限,这说明政府目前无力维持巨额债务,债务违约风险有上升趋势。

阿根廷经济学家伊万·卡查诺斯基说,阿根廷和IMF之间的大部分债务将于未来两三年到期,届时阿根廷可能没有足够美元储备来偿还债务。

2018年6月,IMF与阿根廷政府达成3年期500亿美元贷款协议,此后又将救助贷款总额增至约570亿美元。作为贷款条件,阿根廷政府承诺将削减财政赤字、限制货币发行量以抑制通胀,稳定汇率等。

IMF发言人格里·赖斯2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IMF正在对阿政府提出的相关措施进行分析并评估其影响,IMF理解阿政府正采取重要措施应对流动性需求、保障外汇储备。

8月11日,阿根廷举行总统选举初选。结果显示,反对派候选人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得票率超过47%,领先现任总统马克里约15个百分点。费尔南德斯主张采取外汇管制和贸易保护主义等政策,并表示如果胜选将和IMF就救助贷款条件进行重新谈判。这引发市场对阿根廷经济前景和国际融资能力的担忧,导致阿根廷金融市场震荡多日,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曾一度大跌近25%。

为应对市场动荡,稳定比索汇率,阿根廷政府近期动用大量外汇储备干预外汇市场。这一方面导致阿美元储备下降,未来或无法按时偿还美元债务,另一方面也造成资本外流趋势增强。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29日发布公告,进一步下调阿根廷长期信用评级。公告说,阿根廷政府单方面延长债务偿还期限的计划,按照标准普尔公司标准认定为"违约行为"。

莫季尔认为,目前阿根廷在国际市场上的信用度降低,且总统选举初选结果引发市场对未来政府政策担忧,短期内将影响投资者对阿投资表现,比索未来或将进一步贬值,通货膨胀可能急剧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阿根廷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超过80%,是拉美地区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阿根廷长期依赖外债,债务扩张无度导致两次债务危机,其债务清偿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宗商品价格和国际贸易形势。如果借债用于提高生产力,或可形成良性循环、避免债务危机,但如果多数贷款被用于消费而非投资,对提高生产力帮助不大,则很难摆脱债务危机影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