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加速推动中国-东盟经济复苏

新华社,南宁
2020-10-16 15:49

已收藏



新华社南宁10月16日电(记者潘强、胡佳丽、朱丽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正加速推进东盟与中国间的合作,这条惠及各方的共赢之道,更好地连接东南亚和中国西部地区,进而通往中亚和欧洲等国家,促进沿线各国共享共用,推动更高效、更便捷、更低成本的贸易服务。"在15日举办的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执行主席张松声说。

本届论坛以"聚焦国际门户港,共建陆海新通道:泛北合作的新时代"为主题。与会专家认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不断推进,有助于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影响,合作正进入新的阶段。

2017年,一条"黄金通道"将中国西部与东盟紧密相连,汽车零配件、热带水果等产品经过海铁联运更快地到达消费者手中。

这就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这条新通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以中国重庆为内陆连接点,串起西北的乌鲁木齐、兰州、西安和西南的成都、贵阳、昆明等城市,而后经由广西北部湾港前往新加坡、泰国等地。如今,这条通道正加速推动中国和东盟经济的复苏。

前三季度,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3174列,同比增加1657列,开行列数已超去年全年。运输品类由最初的少数几种增加至300多种,货物流向覆盖全球6大洲中93个国家和地区的237个港口。

近年,榴莲、燕窝、棕榈油等东盟特色产品正加速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集成电路、医疗器械、笔记本电脑、仪器仪表等高技术产品出口东盟也快速增长,双边交流与合作持续扩大。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总额达3.38万亿元,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实现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

"无论是海路、陆路、航路还是`网路`的互联互通,`路`通到哪里,开放合作就延伸到哪里,东盟与中国的合作越来越多。"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魏家祥如是说。

作为新通道的国际门户港,今年前三季度,北部湾港(本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8167.01万吨,同比增长21.68%,其中,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51.4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4.93%。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表示,泰国愿与中国及其他国家深入合作,利用北部湾港的优势增强双方物流运输能力,拓宽泰国产品尤其是农产品的运输渠道,以此进入更多的中国地区市场,并通过新通道进入欧洲、中亚地区。

目前北部湾港航道最大通航能力已达到20万吨,钦州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和防城港30万吨级码头正在加快建设。北部湾港将努力实现2025年货物吞吐量达到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箱的目标,从而成为面向东盟连接全球的国际航运物流枢纽。

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部第二部长刘光明认为,新通道将会建成一个更有效率的物流网络,充分利用多式联运可促进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间的联系。"过去几年,中国积极推进北部湾地区智能港口的建设,我们期待通过现有合作,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在新通道中将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我们倡议东盟各国与中方加快推进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硬联通`。"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说,中国将加大对新通道支持力度,积极推进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建设,加快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推进区域互联互通不断升级。

除了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未来泛北部湾地区还将加强贸易投资便利化,增强新通道的"软联通",推动各方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共同降低非关税壁垒、推动贸易方式创新,携手建设信息服务平台,共享市场交易信息。

"各方应通过加快中新、中缅、中马、中菲等国际合作园区的建设,繁荣泛北部湾经济,通过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为拓展新通道的能力奠定新的物质基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说。(参与采写:黄耀滕、郭轶凡、姚雨璘、赵曼君、胡正航、邹学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