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分析评论

张高丽:“十三五”规划必须增加反映五大理念指标

中国证券网
2015-11-09 09:57

已收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9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建议》的精髓和主线,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文章称,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五是坚持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文章表示,《建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制定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以及各地区“十三五”规划,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加明确反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标,增加政府履行职责的约束性指标,着力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把党中央《建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