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政策方案

"十三五"原油使用权、进口权将逐步放开

上海
2015-11-23 10:29

已收藏


"第四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于19日在上海召开,大会以"新图景·新发展--国际油气贸易新机遇"为主题,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与世界油气贸易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在"十三五"期间,我国的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双权"将逐渐放开,打开了有序竞争的新局面,给中小石油企业带来了在贸易、金融、仓储、物流等各个领域的新的发展机遇。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支陆逊在讲话中透露,至今,已有7家地方炼油企业获得了原油使用资格,6家企业获得原油进口权。

据了解,这只是第一批企业,商务部未来审批通过的企业应该比这个数字更多。 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原军认为,此次"双权"放开,不但解决了地方炼厂口粮问题,还淘汰了落后的炼油能力和品质较差的原料,加速装置升级、油品升级,推动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对环保、优化产业结构、安全多个方面都有积极意义。

原军认为,在市场开放的影响下,给中小型石油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挑战。 首当其冲的地方炼厂,不但能吃得饱,还得吃得好,开放的原油市场带来了更多元化的全球供应商、贸易商,原油供应在市场开放性与竞争性的驱动下,必将带动原油供应渠道进一步多元化,便于地方炼厂在全球范围内优化油种。

地炼市场大门的敞开,将带来增量贸易机会和市场份额的重新划分,抢得先机的贸易商可以撬动全球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可以以原油作为重心,横向纵向带动成品油、化工品、期指货等贸易以及物流仓储配套运作及投资机会,为地方炼厂提供多维度、多元化的服务。

当然,机遇与挑战并存。更加开放的市场,意味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对地方炼厂来说,总体上面临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由过去局限性的原料供应变为面向全球的原油选择、优化;二是在成品油出口放开后,由过去单纯国内成品油销售逐步面对东南亚甚至全球的成品油竞争。地方炼厂围绕这两个方面,在资源配置、产品渠道、风险控制等方面,都将面临新的挑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