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市场聚焦

"十三五"自主品牌集体布局新能源汽车

北京
2015-11-13 09:51

已收藏


新能源汽车一直以来被认为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由大到强"的捷径,借助新能源实现"弯道超车"也是自主品牌车企的梦想,而随着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品加大支持力度,新能源汽车的春天正在到来。

工信部数据显示,1-10月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10月生产5.07万辆,同比增长8倍。 实际上,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布局已经是风生水起。国内最大汽车企业上汽集团公布的最新定向增发方案提出要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大规模定制、前瞻技术和车联网、汽车服务与汽车金融等项目。而北汽、比亚迪、长安等企业,也相继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方案。

随着市场导向及相关政策的支持,新能源领域逐渐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新蓝海。自主品牌企业对"十三五"的新能源布局,已拉开大幕。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作为吉利在低端电动车市场的布局,吉利知豆计划在浙江投资300亿建新能源基地,用于新能源的研发。

长安汽车发布的面向未来10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显示,到2020年,长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0万辆,到2025年,长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达到10%。比亚迪宣布募资总额不超过15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江淮汽车增发募资45亿元启动新能源车战略,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总产销量占江淮总产销量的30%以上,形成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力帆股份也发布了新能源战略规划,高调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而奇瑞新能源公司也已在运作中,有望于近期挂牌独立运营。 不仅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外资也在加快在新能源领域的突破。如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前后脚发布卡罗拉和雷凌双擎版车型。此外,南北丰田还打破了混合动力车型售价偏高的惯例,试图以零差价抢占混合动力市场更大的份额。

自主品牌集体布局新能源市场的背后是政策的推动。 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未来5年,我国将继续实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 此外,今年1月5日,工信部发布了新修订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据了解,这两项国家强制性标准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每年将设置油耗达标值,直至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降至5.0升/100公里。这种情况下,如果仅凭传统动力技术是难以实现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也称为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 在系列鼓励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蓬勃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