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分析评论

海外舆论认为"十三五"将继续彰显中国发展模式力量

北京
2015-11-14 17:26

已收藏


海外专家学者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政府通过不断制定"五年规划"并为之不懈努力,使经济社会取得坚实发展和进步,新的"十三五"规划也将见证中国规划发展模式的力量。

中国"五年规划"助力快速发展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专家罗默·科尔内霍说,中国通过制订五年规划取得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建设方面成绩斐然。中国模式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模式,非常具有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

中国模式的发展取得巨大成功,与背后中国精英阶层作出的正确决策密不可分。 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亚非国家社会发展理论教研室教授萨莫伊洛夫表示,近几十年的整体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每次全会的召开都为中国开展大规模改革提供了新的动力,政治上为经济社会发展制定科学计划给予保障。

英国经济学家、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说,中国的"五年计划"(从"十一五"起"计划"改为"规划")为经济运行设定一些关键的经济参数和宏观经济目标,中国的市场机制按照这些经济参数运行,这种宏观经济架构使得中国取得了比西方更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也避免了经济危机的发生。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经济学系系主任尤姆娜·哈麦基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首先得益于其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多样化经济金融货币政策;其次,中国政府政策的执行力强,执行效率高,发展计划坚决落实,这也是中国经济表现良好的一大原因。

哈麦基说,中国近年来经济、研发、生产多领域加速发展,其经济发展奇迹可谓世所罕见。中国政府重视民生建设,将经济增长收益用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值得称赞。 摩洛哥知名经济学家、高级商贸学院教授德里斯·格鲁伊认为,中共是非常具备战略眼光的执政党,该党制订的"五年规划"将促使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也有助于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占据更重要位置。他认为,认真制订和执行规划是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在这方面中国是全球发展中国家应该效仿的榜样。

"十三五"将继续见证规划发展的力量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埃尔·皮卡尔说,从1953年开始,中国所有的"五年计划"和"五年规划",都凭着其务实、规律性和灵活性,参与了现代中国的振兴和发展。这些计划和规划为中国的成功作出了贡献,促进了中国的崛起。

皮卡尔说,"十三五"规划也保持了这种连续性,确定了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向,以及未来的对外开放和改革政策,这些对中国的前途至关重要。 摩洛哥卡迪·伊亚德大学国际法专家穆罕默德·加里指出,中国制订五年规划这种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描绘蓝图的做法,为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新的"十三五"规划将进一步巩固和推动渐进式改革。(参与记者:郑斌、蔡施浩、鲁金博、钱泳文、张建华、刘洪德、韩梅、袁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