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市场聚焦

石化"十三五"发展路线图浮现 力推四大战略新兴产业

北京
2015-11-18 09:15

已收藏



石化行业"十三五"发展路线图已经浮出水面。《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受相关部门委托,自2014年开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下称"石化联合会")就已经组织专业委员会就"十三五"规划开展了一系列的前期调研及起草工作,目前已经制定完成以《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为主体、以高端装备等两个专项规划和天然气等20个专业规划相配套的全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南体系。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预计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将近乎"腰斩"至7%左右,到2020年达到19.8万亿元。在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将大力培育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现代煤化工、生产性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外,将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进石油贸易体制改革,放宽原油进口限制,建立统一的原油贸易商资质条件。并推进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取消石油特别收益金政策,建立国家风险勘探基金。

"未来五年世界经济弱势复苏,不确定因素增多,2020年前国际油价应当是前低后高,但不会回到高价位(80美元/桶),在中低位震荡应当为常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经济深度调整还将持续,作为支柱产业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产品需求增速也将放缓,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新业态、新技术兴起也将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此前分析称。

因此,"十三五"首要主攻方向是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按照严控增量、区别对待、分类施策、逐步化解的原则,有序推进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完善中俄、中缅、中哈陆上原油进口通道配套石化项目布局,同时严格限制新增炼油能力和化工产品产能扩张,加快淘汰200万吨及以下、油品质量和环保不达标的炼油项目。

另一大主攻方向则是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化工新材料以高端聚烯烃塑料、工程塑料、特种橡胶三大重点领域为突破,力争带动行业整体自给率2020年提高到80%以上。现代煤化工则是在蒙东伊敏、新疆伊犁、陕北、宁东等地重点建设六大产业基地,到2020年煤制油产能达1000万吨/年,煤制天然气为100亿立方米/年,煤制烯烃达1300至1500万吨/年。

与此同时,促进生物基新材料、生物基化学品和生物燃料等生物化工的规模化、商业化应用,力争"十三五"末生物质燃料乙醇产量达500万吨,生物柴油产量200万吨。此外,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而上述产业的发展还有赖于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据了解,一直以来,油气行业的上游勘探开发环节被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油田四家垄断,而原油进口权也是集中于五大公司。 "十三五"期间将推进石油贸易体制改革,放宽原油进口限制,赋予符合条件的炼油企业进口原油的资质和使用权。同时适时打破原油国营贸易与非国营贸易的政策界限,建立统一的原油贸易商资质条件。改进成品油出口配额管理办法,充分利用自贸区、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加快原油期货市场建设。

与此同时,将推进油气价格改革以建立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2017年左右基本放开成品油价格,全面理顺天然气价格,加快放开天然气资源和销售价格,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实行政府定价,并妥善处理和逐步减少交叉补贴。 石化联合会在规划中还提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

此外,推进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取消石油特别收益金政策,建立国家风险勘探基金。加大对页岩油气、致密油气等非常规油气的政策支持,减免天然胶进口关税,支持国产橡胶产业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