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政策

广东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广州
2021-09-25 22:24

已经收藏



新华社广州9月25日电(记者洪泽华)在24日举行的2021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配套活动上,广东省商务厅发布《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旨在进一步加强和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措施包括建立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金融服务工作组,构建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1+1"金融服务机制,对贷款利率和服务收费给予优惠支持,境外资产可抵押申请贷款和差异化授信支持,加大对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创新发展的融资支持,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开发性金融作用,便利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实施企业跨境资金使用和结算服务,给予一站式信用风险保障服务,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招商,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加强境外风险防控等十条措施。

目前,广东省首批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主要分布在非洲、东南亚和欧洲。截至今年7月,7个合作区共投资11.9亿美元,创造产值33.4亿美元,吸引139家企业入驻,带动货物进出口17.6亿美元,在东道国缴纳税费4898万美元。

尼日利亚广东经济贸易合作区负责人陈跃进介绍说,目前该合作区入驻企业70家,解决当地就业6000多人。合作区发挥当地地缘、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优势,形成了一个以制造业为主,集物流、研发、会展和生活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负责人陈志明说,该合作区位于越南第三大城市,靠近中越边境,地理位置优渥。目前合作区占地面积达2平方公里,服务设施、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齐全。园内企业以生产制造型为主,业务涵盖生产制造业、加工、展销、贸易等领域。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赵青说,合作区建设目前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短板依旧存在,例如有影响力的合作区数量少,接下来需要在园区建设、经营管理、盈利模式和风险防控等方面进一步探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