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东阿阿胶去年净利18.5亿 前海人寿退出十大股东

中国证券网
2017-03-10 13:38

已收藏

东阿阿胶(000423)3月9日晚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63.17亿元,同比增长15.92%;净利润18.52亿元,同比增长14%。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元(含税)。值得注意的是,前海人寿已经退出东阿阿胶十大股东之列。

公司认为,2017年依旧会面临原料短缺和价格上涨、行业竞争更加激烈、药店联盟议价能力越来越强等诸多挑战。此外,由于农业机械化和运输机械化的提高,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同时,毛驴规模化养殖进程较慢,将会导致阿胶原料驴皮价格的波动。上游原料供给与下游市场需求的矛盾将继续存在,驴皮原料紧缺仍是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问题。

在保持强劲业绩的同时,东阿阿胶的股东变化也是亮点。

2016年一季度,前海人寿首次出现在东阿阿胶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彼时其以1593.50万股的持股数(占总股本2.44%)成为东阿阿胶第三大股东。

进入二季度,前海人寿再度增持东阿阿胶,持股数增至2724.4万股(占总股本4.17%),市场一度将此事与宝万之争联系起来。不过第三季度,前海人寿减持1976.63万股,持股数量减少至747.77万股,股东排名降至第七位。第四季度,前海人寿继续减持东阿阿胶,已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

当前海人寿在2016年上半年多次增持东阿阿胶,距举牌线仅一步之遥的时候,东阿阿胶控股方华润采取了回应措施,其关联方华润医药投资自2016年4月20日至5月5日增持东阿阿胶3047.61万股,占总股本4.66%。至此,华润共计间接持有东阿阿胶约1.82亿股,占总股本27.8%。

2017年1月,华润医药投资进一步增持东阿阿胶223.47万股,持股比例达到5%,华润整体持股比例进一步增加,巩固了对东阿阿胶的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海人寿在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持续减持东阿阿胶时,安邦却不断增持。2016年三季度,安邦旗下两只产品分别位列东阿阿胶第八、第九大股东,而到了去年年末,其中一只产品持股数继续增加,股东排名提高至第五位。

此外,美林在去年第四季度买入813.25万股,成为东阿阿胶第八大股东;证金公司在2016年三季度、四季度连续减持,持股降至1179.81万股;而中央汇金自2015年第四季度首次买入933.96万股后至今持股不变,暂为东阿阿胶的第六大股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