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逾400家上市民企发力“一带一路”

中国证券网
2017-05-10 09:44

已收藏


共赢“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战略给我们民营企业带来了不可错过的良机和走出去的勇气,有国家的支持,感觉不再势单力薄。”5月8日,吉艾科技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说。

在国企纷纷发力“一带一路”之时,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显著加快,尤其是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上市公司。据统计,过去三年间,有超过400家上市民企投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方式从最初的产品输出到如今的落地生根与合作共赢。

400多家上市民企“走出去”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14年至2016年,沪深两市共有953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提及“一带一路”合计1652次,其中民营企业416家,占比43.65%,几乎与国企平分秋色。

在这416家民营上市公司中,海外业务涉及建筑、能源、汽车、通信、环保、农业、钢铁、交通运输、电气设备、机械设备、信息技术、有色金属等众多行业和领域。

广汇能源是较早走出去的民企之一,其布局西起哈萨克斯坦,向东一路延伸,直至长江入海口江苏启东。在中亚沿线国家,公司主要是以持有TBM公司52%股权的方式控制哈萨克斯坦斋桑地区的油气资源,以及由广汇石油下属ACG公司拥有的哈萨克斯坦南依玛谢夫地区的油气资源。公司建成115公里的中哈跨境长输管道萨拉布雷克—吉木乃天然气管道,成为我国首条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跨国能源通道项目。

家电巨头TCL集团,建立了辐射东南亚地区的越南工厂,辐射欧洲地区的波兰工厂,辐射中北美地区的墨西哥工厂,辐射中东及非洲地区的埃及合资工厂,辐射南美的巴西工厂,逐步完善“一带一路”布局。目前,公司正在巴基斯坦建设制造基地,在印度与世界第四大移动运营商Reliance Jio进行深度合作。

通信指挥调度行业的领军企业佳讯飞鸿,布局非洲、中亚、西亚、东南亚、欧洲和美洲等10多个国家的铁路市场,涉及20多个项目近400个车站,先后为土库曼斯坦南北线、伊朗地铁、埃塞俄比亚铁路、吉布提铁路、尼日利亚阿卡铁路和阿布贾城铁路、肯尼亚蒙内铁路、乌兹别克斯坦铁路、蒙古叶罗河铁路、古巴铁路、越南铁路等提供了智能化的指挥调度通信系统。

宝鹰股份是国内民营建筑装饰企业发力“一带一路”的典型代表,近几年承建了印度尼西亚柯世模公司“钻石综合楼”项目、印尼国军总部项目、越南银岸投资公司的岘港JW万豪酒店施工总承包项目等。目前,公司在印尼、越南、缅甸、马来西亚、毛里求斯、巴西、美国等15个国家都有项目在建和合作客户。

山东如意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了10个工业园,总投资超过300亿元。2016年,公司与华能集团联合投资建设了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火电项目,成为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能源项目之一。

海外收入占比越来越高

据统计,在416家上市民企中,有86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不少公司更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企业。

三一集团国际业务负责人周万春表示,目前三一重工70%至80%的海外市场在“一带一路”上,未来公司海外业务规模仍会继续大幅增长。据披露,去年公司实现海外销售收入92.86亿元。今年一季度,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30%,而海外十大区销售同比增长达到90%,其中,俄罗斯大区增长超过400%,拉美大区增长超过300%。

受益于新兴市场,TCL集团的海外营收不断创出新高。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5亿元,来自海外的营业收入占比接近50%,超过2015年的47%。TCL电视2016年的全球出货量突破2000万台,位居全球彩电行业前三强,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入2000万台的俱乐部。在Canalys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中,TCL通讯以9%的市场占有率稳居第四,在中国厂商中排名第一位。

美的集团的财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海外收入640.1亿元,同比增长29.53%,海外收入占公司营收的比例达43.5%。公司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海外收入占比将超过50%。

宇通客车已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的客车出口。2010年以来,公司在俄罗斯、巴基斯坦、白俄罗斯、格鲁吉亚等国家累计销售车辆7121台。2016年,宇通客车360亿元的营业收入中,有11.49%源自海外市场。

宝鹰股份2016年海外订单占全年在手订单的近一半,2016年签订的海外工程订单总金额近70亿元,同比增长300%多。

近年来,特变电工的海外业务迅猛发展,2016年,公司承担了总金额高达110亿元的孟加拉输变电项目工程。去年,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新接合同实现突破,年末在手订单超过5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公司负责人表示,2020年力争在国外的市场份额能占到总规模的50%。

双良节能沿着“一带一路”,成功开拓出一条高端节能装备制造领域的新路。在巴基斯坦,公司稳坐溴冷机市场的“头把交椅”,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俄罗斯,公司一举拿下圣彼得堡国际机场冷热电三联供等项目。在意大利,公司成功中标米兰国际机场三联供和沃达丰米兰总部项目。2016年,双良节能海外市场占有率再创新高,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9%。

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表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正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按照沿线国家的需求去建厂。目前,公司在巴基斯坦、伊朗、缅甸,以及拉美的古巴、委内瑞拉,非洲的埃塞俄比亚等国,均实现了客车散件当地组装和产能及技术的合作。

2016年6月19日,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波兰迎接中欧专列,这个专列是从成都始发的,80%货物都是TCL成都生产基地的零部件和半成品,然后在当地供应整个欧洲市场。公司表示,中欧班列开通后,TCL波兰工厂供货物流时间从38天缩减到最多两周,大大方便了订货商,同时,供应链周期缩短,资金占用减少,资金周转加快,企业竞争力提升。

落地生根合作共赢

梳理上市民企“走出去”之路,记者发现,许多企业已从最初的卖产品、开拓海外市场,开始向落地生根、合作共赢阶段过渡。开展产能与技术合作,无偿培训外籍员工,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成了一些企业的共同选择。

在“一带一路”的沿线,TCL集团开启了合资建设的方式。2016年5月,公司与埃及最大的家电企业ELARABY合作,在埃及建立液晶彩电工厂,该生产基地是中方合资最大的彩电工厂,产品辐射整个非洲以及中东市场。2016年7月,公司与巴西家电龙头企业SEMP合作,共同出资2亿雷亚尔(约6000万美元)投建合资公司SEMP TCL。TCL集团负责人表示,逐步在当地培育或提高工业能力和产品技术能力,将给合作伙伴带来更大收益,也有利于提高品牌竞争力。

中天科技在出口贸易取得不俗业绩的基础上,逐步将生产基地向海外延伸。从2013年开始,相继在海外设立工厂,至今已建成的4家工厂中,布局在印度、乌兹别克和印度尼西亚。这些工厂的开工,优化了“一带一路”沿线所在国家通信、电网的基础建设,降低了传统电力线路的能耗,为数以万计的居民带去了便利,使生活质量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同时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部分劳动岗位。

今年9月,西藏珠峰在塔吉克斯坦建设的5万吨铅冶炼项目将正式投产,这是向该国独立日献礼的重要项目,有着“填补塔国有色金属工业空白”的定位。此项目符合塔吉克斯坦“解决民生就业和工业现代化”的基本国策,该国总理为支持和敦促此项目专门在矿山现场召开办公会,协调各方面资源。

从2003年开始,科伦药业就向哈萨克斯坦出口输液产品。2014年7月,在哈萨克斯坦的广袤土地上拔地而起的科伦KAZ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竣工并正式投产,成为当时中国民营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的最大投资项目之一。公司董事长刘革新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是融入当地的文化,一定要学会分享,学会合作共赢。”

美的集团启动的印度净水项目,就是针对印度饮用水问题。适合印度市场的净水器在2016年底上市后,3个月内就与当地1000多家经销商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公司在印度有30个销售分支机构,印度员工1000名左右,在印度当地销售收入已突破10亿元,不仅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更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三一重工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策略,主动为客户培训服务工程师。2015年,来自委瑞内拉的23名工程师和设计师来到三一集团,接受为期三周的系统培训。培训结束后,公司还派遣40人的服务队前往委内瑞拉进行专项服务,在当地培训3000至5000名操作手。在非洲,公司正与当地政府合作,为非洲国家培养工程机械和住宅工业化方面人才,帮助非洲提升工业水平。

未来投入更大

无论是已从“一带一路”受益的,还是正投身“一带一路”的上市民企,记者所接触的上市民企都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在“一带一路”沿线开花结果。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国际化机会,但也考验企业在新兴市场本地化的能力。未来,公司将加快本土化进程,缩短适应当地市场的时间成本,希望两三年内,TCL集团的海外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0%。同时,公司将继续建立本地化的业务团队,通过“海鹰特训营”为各产业培养海外业务骨干。TCL大学已在巴黎挂牌成立了欧洲分院,今后公司的人才培养将覆盖包括外籍员工在内的全体员工。

三一重工除了工程机械产品外,正将住宅产业化项目、智能港口、新能源技术、智能化油田的开采项目打造成“一带一路”上的业务新支点。通过住宅产业化的方式,参与俄罗斯、阿尔及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南非、沙特等多个国家的当地建设。

山东如意执行总裁王强表示,公司今年已把非洲板块纳入发展战略布局中来,“我们已经挑选出9个非洲国家要进行进一步考察,目的是要让如意的产业在非洲的市场发展起来。”

西藏珠峰未来的目标,主要是围绕塔吉克斯坦和中亚地区的优势资源,发挥上市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加大资源收购、生产基建和地质勘探的投入,保持目前相对领先的发展态势。

广汇石油公司董事长况军告诉记者,未来广汇能源将在稳定开发现有中亚油气资源的基础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续加大力度布局上游的油气资源开发(含煤层气)与获取,同时积极参与合适的油气下游类项目,形成上下游完整产业链。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越来越多上市民企正信心满满地大踏步“走出去”,争取更大的辉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