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格力与奥克斯两家"杠"上了,市场监管总局回应!

中国财富网
2019-06-11 14:36

已收藏


面对相对平静的市场,格力电器在盘后突然抛出大瓜: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更重要的是,奥克斯给出了强力回应: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格力也表示不服:已备好证据供监管部门调阅。

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微博上发布了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同时还@中国市场监管和国家发展改革委。

格力电器称,经格力电器实验室实测,奥克斯部分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经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论与格力电器的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随后,奥克斯空调给予了强力回应。

奥克斯表示,针对格力电器的诋毁,愿意接受广大消费者和国家相关部门监督检验。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依法保护公司合法权益,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10日深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称,6月10日下午,注意到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我局对此高度关注,已于当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其实,格力电器与奥克斯空调的恩怨由来已久。万万想不到的是,此时小米却躺枪了。董明珠曾在一则视频中提到:“别人问我怎么看小米和奥克斯,我说根本不用看,因为他跟格力电器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一个企业靠依赖别人的技术或者不择手段去抢劫别人的人和技术的时候,你是最卑鄙的。即使你今天能活下来,但依然会死去。十年之后,空调行业的老大依然是格力,格力是世界上最好的空调,你不用格力你就是傻瓜。”

更令人捧腹的是,在格力电器和奥克斯打得难解难分的时候,美的空调的官方微博“火了”。网友纷纷跑到其官微下留言:格力和奥克斯打架了,你不去看看?隔壁友商打架了,你开心吗,赶紧促销啊;奥克斯和格力干架了,美的坐收渔翁之利。

格力与奥克斯“互掐”

10日下午,格力电器在其官微发布了《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客调产品的举报信》。格力电器在举报信中称,众多消费者此前曾向该公司反馈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的意见,经该公司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具备检测资质)实测,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以下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

格力电器表示,经该公司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论与其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生产销售此类产品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以及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也造成了巨大破坏。

格力电器列出的奥克斯产品具体型号包括:KFR-25GW/NFW+3、KFR-35GW/NFI19+3、KFR-25GW/ZC+2、KFR-35GW/HFY+3、KFR-35GW/NFW+3、KFR-25GW/NFI19+3、KF-26GW/NFA1+3、KFR-35GW/ZC+2等8个型号。格力以KFR-25GW/ZC+2为例,标称能效比3.59(达到国家二级能效标准),第三方实测值仅为2.68,远达不到3.40的国家二级能效标准,距离3.20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也有较大差距。不排除其他在售型号也存在类似问题。

举报信还指出,目前,上述产品仍通过主流电商平台及实体卖场销售。据奥维云网公布的中国空调电商市场零售额TOP20机型排行榜数据统计,仅KFR-25GW/NFW+3、KFR-35GW/NFW+3两款机型产品2018年线上零售额就高达16.71亿元,销售量近百万台套。

为此,格力电器称,根据《产品质量法》第十条、《标准化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向市场监管总局举报,如相关行为涉嫌构成《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请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随即,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反击。

奥克斯发布声明称,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 举报我司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奥克斯空调线上销进增长56%,格力空调下滑11.6%。奥克斯作为家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产品质量过硬,性价比高,连续多年线上销量、好评率均第一。

奥克斯还表示,愿意接受广大消费者和国家相关部门监督检验。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随后,格力再度出招。针对奥克斯空调发布关于格力电器所谓举报信的声明,格力电器回应称,将用事实说话,已准备好充分证据供监管部门调阅,并视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

两家矛盾由来已久

其实,两家争斗由来已久。在一段视频中,董明珠说:“别人问我怎么看小米和奥克斯,我说根本不用看,因为他跟格力电器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一个企业靠依赖别人的技术或者不择手段去抢劫别人的人和技术的时候,你是最卑鄙的。即使你今天能活下来,但依然会死去。十年之后,空调行业的老大依然是格力,格力是世界上最好的空调,你不用格力你就是傻瓜。”从她的话里可以听出,奥克斯空调在历史上似乎就与格力发生过不愉快的事。

10日早间,董明珠通过自媒体刊发了一份其近日做客由安徽卫视、人民网、人民视频、环球人物联合出品的经济人物访谈节目《品格》的采访实录,其中就提到“知识产权是最有价值的”。

董明珠在访谈中称,“我们格力有一款空调,几年前就投放市场了。某同行天天来我这挖人,拿到了这款空调的技术,他知道我们这个技术比较保密,没有申请专利,就用它来申请专利然后起诉我们,而格力在他申请专利的前几年就有了这款产品,最终这个案子宣布他败诉。”

虽然董明珠没有点名是哪家企业来“挖人”、“偷技术”,但此前在其他场合她多次点名奥克斯。

事实上,2015年8月,格力电器以奥克斯公司生产的某系列空调产品侵犯其3件专利权为由将其诉至法院,虽然对此奥克斯表示不服判决提起上诉。但广东高院终审判决认定奥克斯公司侵权成立,应立即停止销售侵权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电器经济损失230万元。此后在2017年6月,格力电器也曾因奥克斯当年发布的雅典娜系列空调侵犯了格力的专利权而进行起诉。

2017年11月,格力电器因奥克斯和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肆意生产、销售、使用格力电器专利技术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的专利权。由此格力请求法院判令奥克斯和晶东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并要求奥克斯赔偿格力电器经济损失及合理使用费用4000万元。

对此奥克斯表示,格力电器专利权已被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布部分无效,该专利权处于不稳定状态,公司生产的被诉产品所使用的技术没有落入原告专利权保护范围,所以不构成侵权。不过在该案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查明,包括奥克斯黄金侠、极速侠、极客等在内的10余款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接水盘一体化、双风道空调器、空调室内机等三件专利权,判决奥克斯共赔偿格力电器4600万元经济损失。这一判决金额也刷新了空调行业专利诉讼案赔偿金额的最高纪录。

还有媒体曾报道称,奥克斯从2010年开始通过各种方式从格力挖走了300多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力求壮大自己的科研队伍。有一次董明珠就曾表示,之前美的是主要的挖角公司,现在换成了奥克斯了,现在奥克斯的人天天来格力挖人,而这些挖走的人,都不敢再用原来的名字,都改名换姓了,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不会轻易放过他们,害怕追究,所以他们只能改名换姓。

两强争斗,美的“火了”

在格力电器和奥克斯打得难解难分的时候,美的空调的官方微博“火了”。网友纷纷跑到其官微下留言:格力和奥克斯打架了,你不去看看?隔壁友商打架了,你开心吗,赶紧促销啊;奥克斯和格力干架了,美的坐收渔翁之利。

那么,美的是否真能坐收渔翁之利呢?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2018年在国内线下空调市场,格力、美的、海尔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8.1%、25.1%、10.5%,均较2017年它们各自的市场份额37.0%、24.7%、10.2%有所增长,其中格力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强化。相比之下,海信、奥克斯等空调企业在线下市场的份额则被逐渐压缩,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前三强以外的空调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28.1%下降至26.3%,当然对比起2016年中小品牌占有的市场份额为31.2%,前三强以外的空调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缩减幅度有所减小,也显示出前三强要取得市场份额增长的难度在加大。

但是在线上市场奥克斯展现了肌肉。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线上空调市场,前三强分别为奥克斯、美的、格力,市场份额分别为28.6%、22.49%、17%,奥克斯的领先优势相当明显,而在线下市场位居前三强的海尔在线上市场仅有6.5%的市场份额。

有分析认为,奥克斯能在线上空调市场取得领先优势,与它的价格优势有关。据奥维云网给出的数据,在线上空调市场,奥克斯空调的均价仅为2720元,而美的、格力的均价分别为3104元、3886元,而在线上市场占有份额较小的海尔的均价则为3283元,可见在线上空调市场主要是靠价格抢占市场。而格力不敢轻易开打价格战的原因来自于2015年的教训。2014年底由于全行业空调库存压力,格力掀起了其成立以来的首次空调价格战,结果却是营收同比下滑29%,跌穿千亿营收,随后两年经过努力才重回千亿以上水平,到2017年其营收才超过2014年的1400亿水平。

另有市场人士指出,通过在微博上造势,使得有关部门迫于舆论压力去调查奥克斯产品,即使最后调查没问题,奥克斯空调也可能因为错过销售旺季而丧失市场。而此举的主要目的,主要还是格力电器目前的市场影响力和市场占用率都因为奥克斯这个新兴品牌造成了巨大的冲击,2019年的销售业绩存在巨大的压力。否则,为什么不在2018年就将这些产品质量检查一下,或者在今年315的时候举国曝光,而是选择在空调销售旺季?

有好事者给美的官微留言:美的也要小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