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黄光裕获释回归 国美系能否“牛”转乾坤?

中国证券网
2021-02-19 09:58

已收藏



 
 □ 国美系旗下共有5家上市公司,其中国美零售是国美系最重要的平台,但最近三年半合计亏损100多亿元。

  □ 去年6月黄光裕假释之后,国美零售开始尝试新的战略与打法。

  □ 黄光裕2月18日表示,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2月17日晚间,*ST美讯、中关村双双公告称,上市公司实控人黄光裕正式获释。2月18日,*ST美讯股价一字涨停。 此前的2月16日,国美系港股上市公司国美零售的股价大涨33.93%。值得关注的是,在黄光裕获释回归之后,如何带领国美系追赶同行对手,成为横在其面前的一道难题。

  2月18日晚间,国美控股集团官方微信号刊出一篇黄光裕在高管会上的讲话。黄光裕说:“今年是牛年,在咱们中国人眼中,牛擅负重、正气足、勇开拓、拼劲旺。在此我也想以责任、价值、创新、拼搏这几个新年愿景与大家共勉,让我们共同为国美开启辛勤耕耘、风清气正、勇往直前的新篇章。”黄光裕表示,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正式获释早有预期

  *ST美讯和中关村公告称,公司获悉,黄光裕的假释考验期已于2021年2月16日届满,原判刑罚已经执行完毕且已正式获释。公司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公司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2月18日早间一开盘,*ST美讯股价一字涨停并保持至收盘。在此前的一个交易日即2月10日,*ST美讯则是于尾盘冲上涨停。

  在港上市的国美零售股价表现对此则早有反应。从2021年1月起,国美零售的股价便出现大幅上涨,在2月16日当天更是大涨33.93%。

  事实上,黄光裕的正式获释及时间点早已在各界预期之中。此前,*ST美讯曾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6月24日晚间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京法网事”获悉,2020年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刑罚执行机关的报请,依法裁定对黄光裕予以假释,假释考验期限自假释之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止。

  昔日首富起伏人生

  一手打造了“国美系”的黄光裕可谓家电零售业的传奇人物。

  资料显示,1987年1月,国美电器店正式挂牌营业,黄光裕由此开启其家电零售业的创业历程。

  根据国美官网相关介绍,1993年起,国美统一门店名称、商品展示、售后服务、宣传方式,建立起低成本、可复制的发展模式,创造了中国家电零售的连锁样本;1999年至2003年,国美走出北京,走向全国连锁。2004年,国美迎来了加速发展,当年业务已经遍布中国及东南亚各大主要城市,旗下拥有30余个分公司。2004年、2005年、2008年,黄光裕三度登顶胡润中国百富榜。其中,2008年10月,黄光裕以430亿元财富冲上2008胡润中国富豪榜榜首,成为当时的中国首富。

  不过,“国美系”很快便风云突变。2008年11月,黄光裕被北京市公安局带走调查。2010年5月,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和单位行贿罪判处黄光裕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2010年8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黄光裕三罪并罚被判14年、罚没8亿元的判决维持不变,刑期从2008年11月17日到2022年11月16日。

  服刑期间,黄光裕陆续获得减刑。

  国美系路在何方?

  目前,国美系旗下共有5家上市公司,包括A股的*ST美讯、中关村,以及港股的国美零售、国美金融科技和拉近网娱。其中,国美系最重要的平台莫过于国美零售。

  从披露数据来看,这些年,国美零售错失了宝贵的发展机遇,营业总收入不增反降,2018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更是出现巨亏。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国美零售营业收入分别为766.95亿元、715.75亿元、643.56亿元和594.8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5亿元、-4.5亿元、-48.87亿元和-25.9亿元,三年合计亏损近80亿元。

  2020年上半年,国美零售实现营业收入190.75亿元,同比下降超过44%;净利润亏损26.23亿元,而2019年同期的亏损仅为3.8亿元。

  与此同时,国美零售的资产负债率也在持续升高。

  令人关注的是,在黄光裕假释之后,国美零售开始尝试新的战略与打法。

  今年1月11日,上线近10年的“国美APP”正式更名为“真快乐”,定位为娱乐化电商门户,全力进军全品类电商市场。同时,国美还宣称,要为用户打造娱乐化、社交化的购物体验。

  1月21日,国美零售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美零售执行副总裁、国美在线CEO向海龙表示,平台化、供应链和娱乐化是国美零售2021年三大经营重点。

  向海龙进一步称,2021年,国美零售将“提效率降成本”“拓规模增盈利”作为年度经营的两大关键指标,具体数值为:将整体渠道运营成本费率降低8%,将国美零售自身的综合运营费率降低8%,最终通过厂商和国美成本的综合压降,传导到消费者端,有望让顾客的实际购物价格平均降低8%。

  2月18日,黄光裕在高管会上说:“回顾我们走过的34年,深知创业不易,作为企业家责任重大。经营企业的时间越久,就更深刻地领悟到爱国爱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馈社会对企业长远发展的意义,我们要与时俱进、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凝心聚力把顾客做深做透、把服务做深做细、把品牌做大做亮、把文化做长做久,把企业做强做优。”

  黄光裕表示,要以责任、价值、创新、拼搏开启新的一年。“我们正面对一个极速变化的世界,要于变局中开新局,关键是要以创新驱动发展。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推动‘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延展和升级,以用户思维、平台思维、科技思维为引领,以‘真’‘快’‘乐’为经营要素,推动线上‘真快乐’、线下‘国美家’、国美电器、真选开放供应链等共享平台全方位升级,全速推进以全行业全品类零售为核心的相关多元化事业提质增效、协同共进,以高质量的创新助推集团发展步入快车道。”

  黄光裕说,从珠市口的第一家门店升级到线上线下全渠道连接消费者的“到网、到店、到家”全零售网络;从电器拓展到全行业全品类满足家庭刚需的“家·生活”供应链平台……正是无数国美人的拼搏努力才铸就了今天的国美。新的一年,要继续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深耕市场赛道,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战略全面升级和落地生根,以真选低价、快送准时达、娱乐买娱乐卖分享乐的经营理念和做法,全力打开新局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