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新推服务遮遮掩掩,苹果公司卖的什么关子?

Market Watch
2019-03-27 15:44

已收藏


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周一星光熠熠的发布活动推出了一系列新服务,涉及新闻、游戏、电视节目以及用来支付所有服务费用的一款新信用卡,但因为留下的问题太多,无法引起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兴奋之情。

苹果公司周一为其日益增长的服务业务推出了四项新服务,即阅读新闻的媒体服务、流媒体视频服务、流媒体游戏服务以及与Apple Pay相关联的免手续费的信用卡服务。服务业务是iPhone销售放缓之际,苹果公司关注的一大领域。然而,苹果公司只公布了新闻订阅服务News+的价格,每月9.99美元,而即便是这项服务也有一些关于内容的问题没有得到解答。

这些新服务要么是苹果公司前期项目的重制版,比如News+(Apple Newsstand的翻版?),要么是突然进军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比如原创视频内容、游戏流媒体和免手续费信用卡服务。如果谁不清楚这些市场的竞争有多激烈、成本有多高的话,可以看看Netflix Inc. (NFLX)的负现金流和高额内容成本,以及涌入游戏流媒体服务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包括上周新闻披露的Alphabet Inc旗下谷歌推出的Stadia服务。

苹果公司此次推出的最具创新性且有望盈利的服务是与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联手推出的新信用卡,这听起来是个不错的交易,意在鼓励更多人使用Apple Pay支付系统。但这个领域的竞争也极为激烈,类似的信用卡已经积累了广泛的客户基础,而苹果公司的新卡仅限启动了Apple Pay的iPhone用户使用。

CreditCards.com的分析师Ted Rossman在电邮中表示:“由于苹果公司推出的新信用卡服务与Apple Pay联系紧密,因此只有成为iPhone用户才能将利益最大化。这听上去合情合理,但考虑到苹果公司在手机市场的份额越来越低,从2017年第四季度的18%降至2018年第四季度的16%,如此加码下注让人感到有些意外。相比之下,消费者无需成为优步(Uber)用户,也能通过使用优步Visa信用卡获得高额度的现金回赠(在餐厅刷卡的回赠高达4%)。苹果公司本可以用类似方法扩大客户基础,但却没有这样做。”

在这场于加州丘珀蒂诺史蒂夫‧乔布斯剧院举办的将近两小时的产品发布会上,最重磅的消息当属视频流媒体服务Apple TV+和苹果公司透露的一些相关细节。苹果公司请来多位名人助阵:演员瑞茜‧威瑟斯彭(Reese Witherspoon)、詹妮弗‧安妮斯顿(Jennifer Aniston)和史蒂夫‧卡瑞尔(Steve Carell)来为他们即将上映、以有线电视晨间新闻节目为题材的新剧《The Morning Show》造势,导演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将与苹果公司携手翻拍20世纪80年代经典科幻剧集《惊异传奇》(Amazing Stories),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也来宣传新的读书会和正在制作中的两部纪录片。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Dan Ives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我们认为苹果此举的目标是凭藉其全球14亿活跃iOS设备成为一个重要的内容分销平台,通过家庭和更安全浏览平台这个主题,苹果希望将自己与竞争对手区别开来,充分利用苹果品牌的力量来吸引更多消费者使用这个可信赖的平台。”

不过,现场并未展示苹果公司承诺的实际电视节目的片段,而且即便其原创电视节目有众多明星助阵,该公司仍然需要其他大量内容的流媒体播放权,才能成为Netflix和亚马逊(Amazon.com Inc., AMZN) Prime Video服务的真正竞争对手。而且制作以及购买内容的成本非常高,可能会抵消从这项服务及硬件销售中获得的增量收入。苹果的Arcade游戏服务缺少像艺电(Electronic Arts Inc., EA)、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 Inc., ATVI)和Take-Two Interactive Inc. (TTWO)这样的大牌合作伙伴,甚至也没有看到老朋友任天堂公司(Nintendo Co., 7974.TO)的身影,而与这些公司合作可有助于吸引玩家加入。

尽管公开发布了这些服务,苹果公司的确切合作伙伴及其提供的内容依然不明朗。News+应用似乎将提供大量来自《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内容,但在周一的活动结束几个小时后,似乎仍无法完全确定News+订户能否以每月9.99美元的价格看到《华尔街日报》的全部内容。该报的订阅费一般每年要数百美元。

道琼斯公司首席执行长兼发行人William Lewis在道琼斯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为苹果公司提供的内容将是“《华尔街日报》一般性新闻的特别策划版”。Lewis在稍后的访谈中似乎再次传递了这一讯息。不过,就在周一晚间,记者们还报道称,用户支付标准订阅价格就可以在Apple News上看到《华尔街日报》整套内容。周一晚间,《华尔街日报》自家刊载的一篇文章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这个新的应用内,用户还可以搜索到《华尔街日报》所有的商业和财经新闻。周一下午,记者询问道琼斯公司和苹果公司相关人士《华尔街日报》Apple News+版本究竟将包含什么样的内容,但没有得到回覆。MarketWatch也是道琼斯公司旗下的媒体。

《华尔街日报》是否会向Apple News+用户提供其所有新闻,并不构成苹果公司未来财务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但是,混乱和缺乏回应似乎暗示苹果公司这一新举措开局不利,而该公司还期待消费者每个月掏出更多钱订阅其服务。对于那些还不是苹果狂热粉丝的消费者来说,在看不到新服务定价和内容的完整信息的情况下,他们很难对这些新服务提起兴趣。

周一,投资者推动苹果公司股价下跌1.2%。投资者们还需要更多信息,以便了解新服务的订阅能否对收入和利润产生足够大的提升作用,从而对苹果公司产生重大影响。这些“+”服务显然是苹果公司的新方向,但该公司周一并没有提到这些新服务将大大增加本已庞大的现金储备,也许这些新服务还会对其现金储备产生净负面影响,至少短期而言是如此。

来源:Market Watch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