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野村证券:对中国提高关税可能会损害美国经济增长

CNBC
2019-05-28 15:20

已收藏


日本券商野村证券表示,对所有进入美国边境的中国商品提高关税可能会损害美国的经济增长。近几个月来,美国的经济增长已经显示出放缓的迹象。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声称,美国从中国征收了数十亿美元的关税,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经济学专家表示,事实上,关税并不是这样起作用的。周二,野村证券驻美国首席经济学家Lewis Alexander说,贸易战对美国的净影响可能是负面的。

本月早些时候,特朗普宣布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导致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他还威胁要对剩余的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

作为反击,中国方面提高了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的关税。

Alexander表示,有证据表明,美国政府征收的关税是由美国公司和消费者支付的,而不是中国。他在于新加坡举行的野村亚洲投资论坛上对CNBC表示:“坦率地说,从网络上看,这很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增长,而不是保持中立。”

政府向进口商品的公司征收进口关税,因此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通常由美国进口商支付。也就是说,这些关税的成本可以从中国的原始制造商转移到美国消费者身上。

目前贸易战的具体成本分布仍不清楚,但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发表的研究估计,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将使普通美国家庭每年损失831美元。

Alexander说,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间持续的关税之争发生在美国经济“明显放缓”之际。他补充称,将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和美联储决策的“最大的因素”是,未来几个月贸易形势如何影响企业信心和投资。

美联储持观望态度

不过,Alexander认为,美国经济受到的潜在冲击并不足以证明美联储降息的合理性。他解释说,如果美国继续对所有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未来12个月美国的核心通胀率可能会上升0.5个百分点。

全球央行通常会降息,以刺激经济活动并引发通胀。在通货膨胀缓慢上升的同时降低利率会使经济面临过热的风险,而过热往往是痛苦的经济衰退的前兆。

Alexander并不是唯一一个预计美联储将维持利率稳定的人。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Carmen Reinhart也表示,美联储在利率变动方面保持耐心是正确的。

周二,Carmen Reinhart在野村论坛上对CNBC表示,“我们必须注意到,美国失业率为60年代以来最低记录,经济——以任何指标衡量——仍接近充分就业状态。"

她补充道:“美联储的观望态度确实正确。”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