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贸易环境不确定的意外影响:中国债务违约事件或减少

彭博
2019-05-27 15:51

已收藏


随着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中国需要维持宽松的信贷环境,缓解了债务人的还债压力。

 

分析师称,虽然今年中国债券市场的违约率飙升,而且可能会持续上升,但首次违约的公司数量可能会较少。根据彭博数据显示,本季度到目前为止,首次违约企业的数量下降至3家,而1-3月违约12家,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违约16家。

 

首次违约企业越少,投资者需要避开的问题企业会减少。顾虑减少之后,可能会支撑起整个企业债务市场,未正在为中美贸易战头痛的政府提供一些喘息空间。经济学家预期这次贸易战将会持续很长时间,中国需要更多刺激措施。

 

民生皇家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门主管陆鑫表示,“融资环境正在改善。整体货币政策宽松,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也没有那么严格了。”

 

本月,中国央行下调对农村商业银行准备金率,以应对经济放缓。

 

 “企业偿债能力预计会有所改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固定收益分析师吕品表示。他说,最近的违约事件大多是已有违约事件的延续。政府已经调整了去杠杆化的步伐,因此对债务人的影响将减少。

 

这也不是说没有例外了,毕竟中国政府对陷入债务困境公司的救援计划很难预测。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债务人私企之一,今年年初发生违约,打破市场预期。

 

尽管如此,有违约风险的企业会减少。根据彭博数据显示,中国的上市公司有足够的现金偿还1月至3月的所有短期债务,为五个季度以来最强劲的表现。

 

不断改善的融资环境已经反映在收益率线上。三年期AA评级债券(在中国被认为是垃圾债券)与同期政府债券利差收至2016年11月以来的最窄。

 

 “预计中国将释出更多宽松措施来,包括减税和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来缓解贸易紧张局势,利差可能会持续收窄,”Golden Credit Rating International Co.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庆表示。

 

债券发行人也注意到了。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国内企业票据卖出增长33%至4.3万亿元人民币,创下新高。分析师们目前主要推荐收益率较高的房地产开发商债券和地方债。

 

中信证券表示,如果投资者想要高收益,可以走姿评级较低的地方债和房地产开发商债券。但是,谨慎仍然是有必要的,因为目前的情况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风险都没有了。

来源:彭博,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