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调查联邦快递,贸易摩擦加剧,美企深感担忧

路透社
2019-06-05 13:53

已收藏


上月中美贸易谈判的突然恶化加剧了美企的担忧,他们担心这场争端可能会超出关税范畴并对企业造成长期影响。

商会及顾问们都表示,越来越多企业在咨询如何最好地熬过贸易争端。他们预计,自联邦快递(FedEx)上周末卷入中美贸易摩擦后且关于华为的口水战继续持续下去,会有更多企业有类似疑问。

更令人神经紧张的是中国政府计划公布一份前所未有的“不可靠”外企黑名单,危害中国企业的集团和个人都将包括在内。中国商务部上周五宣布了这一举措,但没有特别指出任何国家或公司。

美中商业协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会员共有大约200多家在中国有开展业务的美国企业。该协会周一向路透社表示,协会会员越来越焦虑,尤其是对黑名单一事。

该协会中国业务副总裁Jacob Parker表示,“对他们来说,关键点是该清单将如何实施以及如果某公司被列入该清单,将会带来什么样的负面影响等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目前,不少协会会员都怀疑这是中国政府试图增加其在贸易谈判中的潜在影响力,或是强迫企业在两个市场中做出艰难选择”。

中国即将推出黑名单
分析师表示,美企在贸易战初期更为乐观,许多人认为不可能持续下去。但在美国上月指责中国违背此前承诺引发新一轮针锋相对的关税之后,这种情况开始发生变化。

美国上月将华为列入实体黑名单,不允许美国企业与华为有业务往来,这使得摩擦加剧。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分析师Ben Cavender表示,“过去三周,我们接到了更多公司打来的电话,他们担忧中国政治风险”。该集团客户涵盖服装零售商到化学品公司。

“现在人们更担心的是,谈判局势变的如此不稳定和情绪化,何时或是否会有解决方案呢?”

目前还不清楚到底有多少美国公司与中国做生意,但在北京和上海的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s of Commerce)统计的会员公司超过2,000家。

“事态发展令人沮丧”,美国商会上海会长Ker Gibbs表示,“我们对此表示关注,并要求了解更多有关名单的信息。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克制这种以牙还牙的行为,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

某驻上海顾问表示,“至少有3家客户向我们咨询了实体清单可能对他们的业务产生何种影响”。由于状况敏感,该顾问要求匿名。

该顾问补充称,“甚至还有英国公司来寻求建议,表示他们对特朗普本周访问英国非常担忧。特朗普可能要求英国首相Theresa May的继任者禁止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

该顾问表示,“他们担心美国总统可能会向即将上任的美国首相施加压力,要求他遵守美国政策”。

韩国经验
分析人士表示,美企受到的待遇可能与韩国公司2017年受到的待遇类似,那时中国反对韩国安装美国导弹系统。

韩国第五大企业集团乐天(Lotte)是受创最严重的企业之一。中国有关部门暂停了该集团一项26亿美元的项目,并下令乐天玛特超市门店关闭,原因是这些门店违反了消防安全规定。该集团私下认为这些举措与导弹争端有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驻中国外国高管向路透表示,另一个担忧是,由于贸易摩擦,美国企业官员可能会因个人原因开始在中国面临审查或接受调查。

来源:路透社,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