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Facebook加密货币计划能从中国借鉴到什么?

华尔街日报
2019-06-20 15:08

已收藏


中国的经验表明,Facebook需要减少对加密技术的专注,而应更加关注如何改善其加密货币的使用体验。

Facebook新虚拟货币计划的灵感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中国社交媒体支付系统的大获成功,只是多了一层加密货币光环。

Facebook这个虚拟货币将在欧美面临的挑战是,消费者已经拥有了基于公认货币、监管规定以及金融体系的运行良好的移动支付选择。除了跨境转账等一些具体用途之外,尚不清楚Facebook的加密货币将带来哪些突破。

周二,这家美国社交媒体巨头披露了推出新加密货币Libra的计划。最初的聚焦点是跨境转账,但Facebook希望Libra最终用于支付账单、购买商品及其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和Messenger用户之间的转账。

Facebook希望利用其拥有数十亿社交媒体用户的优势进军数字支付领域。中国的社交媒体已经通过这一策略获得了成功。腾讯旗下微信服务运行之初是一个类似于WhatsApp的即时通讯应用,目前微信支付已经成为中国两大移动支付系统之一。

微信支付在2014年迅速走红,当时微信开始允许其用户互相发送红包,将春节发红包的习惯引入线上。为吸引客户,商家也通过微信派发红包。目前微信月度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1亿。像这样点对点的转账不会直接为腾讯带来收入,但会扩大这一服务的使用。目前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完成几乎所有结算,包括支付在线账单和在餐馆付账。第三方移动支付在中国已经随处可见,据数据研究机构比达网(BigData-Research)提供的信息,去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总规模达人民币160万亿元(合23.2万亿美元)。

Facebook要取得同样的支配地位将非常难,原因包括隐私担忧和其他支付选项的存在。例如,Apple Pay及其他服务利用现有金融架构为用户提供移动支付服务。Facebook或许认为加密货币是化解消费者对其个人数据使用担忧的最好方式。Libra将由独立的非营利组织打造,同时Facebook旗下附属公司Calibra将提供可以使用Libra的电子钱包,并且承诺将用户的社交数据与财务数据相分离。

但对于想要在星巴克购买咖啡的消费者来说,这种支付方式似显麻烦,没有必要。由于获得一个全球货币篮子或其他投资的支持,Libra的价格相较比特币等其他加密货币来说应会更为稳定,但Libra的价格仍会出现波动。没有人会希望咖啡售价每天都在变化。

为了在支付领域获得成功,Facebook需要减少对加密工程的专注,并投入更多精力了解其社交媒体用户如何以及为何使用支付应用。

来源:华尔街日报 ,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