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国2018年的风险投资热可能会退潮

纽约时报
2019-06-25 15:04

已收藏


今年,中国初创企业筹集的资金首次超过了硅谷的同行公司,在6个月内筹集了560亿美元。但随着年底的到来,由于监管收紧和经济放缓,这种兴奋情绪可能会降温,随后市场可能会变得冷淡。

2018年风险投资市场表现很活跃。数据提供商Preqin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 business school)本周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企业筹集的资金为420亿美元,而中国企业筹集的资金高于这一数据。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阿里巴巴金融子公司蚂蚁金服的一轮巨额融资,以及其他一些重大举措。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高水位线。软银曾远程在中国投资多年,现在计划在中国成立一个团队,以帮助其庞大的Vision Fund的发展。

接下来的几个月看起来就不那么乐观了。软银和新加坡淡马锡等公司仍有大量资金投资新闻和视频分享的字节跳动等引人注目的品牌。如果专注于中国市场的风险基金的数据可以作为参考的话,其他人就没那么热情了。Preqin估计,在截至11月中旬的11个月中,约有70家这样的基金筹集了略高于150亿美元的资金;相比之下,2016年全年330家基金筹集了400亿美元左右。

所有这些都表明神经紧张加剧。今年上市的中国独角兽企业中,包括服务囊括外卖和出租车业务的美团点评和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在内的绝大多数企业如今都已资不敷出。在这市值10多亿美元的公司中,包括视频流媒体公司虎牙直播、哔哩哔哩和爱奇艺在内,只有一小部分股价高于发行价。阿里巴巴投资的育儿网站宝宝树上月上市时的估值低于上一轮融资。

今年的大多数新秀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押注于本地消费者。但这些购物者看起来更焦躁不安。教育、金融科技和游戏行业的监管规定的改变只会加剧这种压力。实力较弱的公司可能会半途而废。

来源:纽约时报,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