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中国制造"数字化集群出海体系趋于完备

深圳
2019-04-05 13:09

已收藏


新华社深圳4月5日电(记者吴燕婷)第二届阿里巴巴跨境峰会近日在深圳举办。业界认为,从展会情况看,"中国制造"数字化集群出海已经具备完整的路线图,正在带动全球跨境贸易供给端实现升级。

在全球贸易低迷的背景下,跨境电商因其普惠、便利、丰富等突出优势,成为国际贸易业态创新的新亮点;与此同时,高速增长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正逐渐成为中国外贸出口的新动能。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增速和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年增速都超过30%,远高于同期中国外贸出口的整体增速。

与会的1688跨境专供是近年阿里巴巴重点发展的业务,为全球电商卖家提供数字化现货采购服务。过去一年,1688跨境专供交易规模增长超过120%,买家数增长100%。目前,该业务拥有近3000万家企业用户、2.5亿件在线商品,成为源头工厂与跨境B2C卖家供应链和数据共享的桥梁。

数字化为中国商品"走出去"铺就了一条新路,也为全球中小商家提供了交易新通道。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总经理汪海说:"虽然我们是一个中文网站,但是在PC端上,已经有1/3的流量来自海外,这是因为我们把中国的商品从源头起做成了数字化形式,极大地改变了贸易模式。"

跨境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与其围绕跨境贸易各个环节提供的完善产品、工具和服务有关。如1688跨境平台这个"全球商品库"沉淀了大量的数据,能够基于海外消费者的购物偏好,帮助商品寻找外销渠道。

"比如通过对运动内衣的全球商品库进行分析,1688跨境平台发现了不同地区对于运动内衣的消费偏好。跨境商家可以通过查看消费者偏好数据,有针对性地提供商品。"1688跨境专供业务负责人刘淼介绍说,这一功能可以帮助跨境商家及时上线商品填补市场空白。

"事实证明,中国的跨境电商平台通过对商品货源的数字化,实现了全球跨境贸易供给端升级,让全世界享受到了`中国制造`的红利。"汪海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