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携手世界 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上海
2019-04-24 09:15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4月24日电题:携手世界 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许晓青

一年前,上海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上海龙腾埃塞俄比亚工厂正式开业投产,将中国先进的纺织工艺、前沿的技术、尖端的专业设备、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和时尚健康的产品带到非洲。一年来,这处雇用了超过450名非洲籍工人的工厂产出的羊毛混纺和化纤类毛衫产品因物美价廉已经出口到欧美多国,深受客户欢迎。

龙腾工厂相关负责人朱海虹介绍,正是因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企业可以更为自由地综合考量运输、劳动力、税收及关税等各方面成本,优化配置资源。因此,更多中国乃至全球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在工厂所在的东方工业园已有80多家企业"落户",这其中既有中国企业,还有前往非洲寻找市场机会的东南亚及南亚国家企业。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携手世界共同努力,加快形成以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管道、空间综合信息网络等为核心的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典范分析,设施联通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领域,有利于促进区域间商品、资金、信息、技术等交易成本大大降低,有效促进了跨区域资源要素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互利合作、共赢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亿美元,同比增长8.9%,占同期总额的13.0%;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9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3.0%。世界银行研究表明,预计沿线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将增加4.97%,其中,来自沿线国家内部的外商直接投资增加4.36%,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增加4.63%,来自非沿线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增加5.75%。

中外专家分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与相关国家贸易往来。 截至2018年底,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中欧班列已经联通亚欧大陆16个国家的108个城市,累计开行1.3万列,运送货物超过110万标箱,中国开出的班列重箱率达94%,抵达中国的班列重箱率达71%。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展口岸通关协调合作、提升通关便利,平均查验率和通关时间下降了50%。

保加利亚农业、食品与林业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会长瓦西尔·盖莱夫说,伴随着中国扩大开放,在2017/2018年度自保加利亚出口到中国的红酒较2016/2017年度增长了130%,相当一部分红酒正是中欧班列的"乘客"。

在他看来,保加利亚农产品运输到中国的成本正在不断缩小。"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更多航线,一些产品从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空运至上海的成本,几乎与从宁波空运至上海的成本持平。这意味着,更高价值的保加利亚商品,例如基于玫瑰等生产的化妆品,将在中国觅得更大的市场。"

越来越多的国家及企业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意义和其所蕴含的重要机遇。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已由亚欧延伸至非洲、拉美、南太等区域。在参与者看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迄今,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中国同相关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

肯尼亚人阿尔弗雷德2015年进入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位于肯尼亚北部的拉姆港项目工作,主要负责操作机械搬运建筑材料,此前他在当地一家很小的基建公司工作。

"这一项目为我的祖国带来经济发展机会,也让我找到更好的工作,来养育我的3个孩子。"阿尔弗雷德说,进入拉姆港项目工作后,他的收入翻了一倍,因为接受公司培训后,他能操作更为复杂的机械;在跟随项目施工的过程中,阿尔弗雷德对绿色建筑、绿色施工有了更深的认识:遵守环保法规、使用环保材料、保护当地动物植物等。

现在,40岁的他希望自己不断提高能力、扩大视野,成为更成功的技术工人。像阿尔弗雷德这样"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沿线居民会越来越多。 去年9月,东方国际联合东华大学在埃塞俄比亚设立纺织"一带一路"教育培训基地(非洲)。

"当地纺织工业基础还相对薄弱,我们希望在提升当地工业整体水平的同时,培养更多当地人才,提升当地行业劳动力整体素质水平。"朱海虹说,"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相通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