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中国银行成功发行38亿美元“一带一路”主题债券

中国财富网
2019-04-12 10:04

已收藏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4月10日,中国银行在境外成功完成第五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发行规模为38亿美元(等值),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2015-2019年,中国银行累计发行五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总规模近150亿美元。

中国银行司库总经理刘信群介绍,此次发行包括美元、欧元、澳元、人民币和港币5个币种,共计8个债券品种,发行主体包括中国银行澳门、法兰克福、卢森堡、悉尼和香港分行。债券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部分品种还将在中欧国际交易所、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上市。

“通过持续发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国际投资者投资‘一带一路’项目的意愿显著提升。”刘信群表示,从路演情况来看,前几期投资者主要关注中国银行的信用水平和经营状况,但本次投资者问题基本全部围绕中国银行“一带一路”项目,包括是否有政府担保、不良率、收益水平、地域分布、平均期限、贷款规模、主要投向等。 从投资者分布来看,欧洲投资者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望显著增强。欧元债券的欧洲投资者占比高达83%,比第一期发行时提升了47个百分点。其中,德国、意大利、法国投资者占比分别为28%、10%和7%。 从发行成本来看,发行溢价持续降低,表明国际投资者对共建“一带一路”更具信心。 从承销商参与度来看,越来越多承销商希望参与发行,本次发行包括意大利、德国、法国、澳洲、美国、日本等近30家承销商。通过与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的多方合作,利用其营销网络,撬动发达国家投资“一带一路”建设。

刘信群介绍,自2015年起,中国银行连续发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为“一带一路”建设筹集中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利用中国银行在市场融资和海外布局上的先发优势,成功吸引包括发达经济体在内的全球资金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目前中国银行是国际上“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次数最多、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币种最丰富的金融机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