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牛津报告:中国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走强

温哥华
2015-09-23 09:00

已收藏


牛津经济研究院日前发布最新报告说,未来中国将在"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引导下,加强对外经贸合作,落实产业升级,继续引领世界经济走强。

《温哥华太阳报》21日援引这份预测报告说,从长远看中国的经济大国地位不可撼动。未来中国经济将逐渐摆脱由技术含量低的制造业拉动的模式,转向由消费引导、出口高科技产品为主的经济模式,工业机器人、清洁能源等高附加值产业将成中国经济的重点。

报告说,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将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成为贯穿中亚和欧洲的经济纽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促进中国同东南亚、大洋洲和东非的经贸合作。

报告认为,中国将帮助周边欠发达地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为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至2030年,亚洲国家城市化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共需要11万亿美元的资金。中国有能力帮助这些国家完善基础建设。

谈到"中国制造2025"计划,报告说,这项计划将提高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中国政府将加大对高新技术研究的投入,并重点投资包括信息技术、工业机器人、航天技术、铁路和电力汽车等重点领域。

报告指出,中国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能力正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产品产自中国。工人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也使中国有望在全球科技创新领域大展拳脚。 报告认为,日渐富裕的中产阶级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又一推手。报告预测,今后10年内,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将从2.5亿增加到6亿,随之而来的是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增加。

据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从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进口大量高端日用消费品,这将进一步平衡中国和发达经济体间的贸易关系,使中国成为重要进口国。

报告说,未来中国在全球经贸领域的影响力将不断增强,中国将不仅作为地区基础设施投资者影响全球贸易,更会成为全球广泛的商品和服务的集散地。

牛津经济研究院成立于1981年,总部设在英国牛津,是一家与牛津大学商学院合作,为向海外扩张的英国公司和金融机构提供经济预测和建模服务的商业企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