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两会前夕专家献策结构性改革 服务业市场开放是“重头戏”

中国证券网
2016-02-26 09:58

已收藏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新书《转型闯关》在京城发布。包括全国政协委员院长迟福林,以及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中改院名誉院长高尚全、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改院董事局主席魏礼群、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顾问宋晓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赵白鸽、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为“十三五”时期结构性改革出谋划策。

与会专家认为,以经济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重点是正确处理好市场、企业和政府的关系,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加大更有效的制度供给,以实现经济转型的实质性突破。

服务业市场开放是“重头戏”

从工业市场开放到服务业市场开放是大趋势,服务业市场开放滞后是市场化改革的“突出短板”。补短板成为改革重头戏。

张卓元表示,服务业市场开放将给社会资本带来巨大的投资空间,今后应加大教育领域投入力度。以教育市场为例,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15.52万所,各类在校生达4301.91万人。有机构预测,到2018年我国民办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迟福林认为,服务业市场开放牵动影响转型发展全局。形成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需要通过服务业市场开放,形成有效投资;形成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需要通过服务业市场开放,扩大服务供给能力;推进双边、多边自由贸易进程,需要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并通过服务业市场的双向开放,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也就是说,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关键在于尽快制定“十三五”服务业市场开放的行动计划。

需要更有效的制度供给

资深体改专家高尚全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更有效的制度供给。

我国改革长期以经济领域为重点,经济社会发展失衡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与经济发展相关联甚至作为基础的社会发展体制机制,或多或少留存着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子,如土地制度、户籍制度、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随着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其负面影响越来越大。比如,释放人口城镇化这个最大内需潜力,需要尽快用全国统一的居住证制度替代城乡二元户籍制度,需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使农民的房屋土地能够依法流转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召开了二十次会议,在农村土地制度、司法体制、财税体制等许多方面提出了改革方案。‘十三五’需要加快这些方案的落实、落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有效的制度供给和保障。”他说。

魏礼群表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重大的现实性任务。其要义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性作用,推进结构调整,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通过一系列深化改革和调整政策的举措,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着力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供给侧存在的问题。

差异化处置“僵尸企业”

与会专家认为,经济转型时期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具有紧迫性。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与经济风险因素增多的情况看,未来1至2年,并不是大规模进行企业改革的最佳时期。在这种情况下,要努力寻求短期应对危机与中长期转型相结合的有效路径。

例如:加快企业结构调整,优化企业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企业,要以信息产业为重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适应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兴产业;鼓励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对“僵尸企业”要建立差异化处置的甄别机制,对确实需要淘汰的企业,要逐步退出市场,以降低经济社会风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