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中国工厂活动企稳,带动其他亚洲国家出现改善

彭博
2019-04-02 14:53

已收藏


随着中国经济复苏提振亚洲地区,3月份亚洲工厂信心企稳。

受新订单增加的推动,日本日经指数和IHS Markit 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2月份的48.9升至49.2。韩国PMI指数从2月份的47.2上升至3月份的48.8。但是,这些数据仍低于50,也就意味着经济目前仍是收缩状态。

中国周日公布的官方PMI数据从2月份的49.2反弹至50.5——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大增幅。财新传媒和IHS Markit周一公布的另一项民间PMI指数从2月份的49.9升至50.8。

新加坡Maybank Kim Eng Research的经济学家Hak Bin Chua表示,受益于对中美贸易谈判的乐观情绪以及中国政府推出的刺激借贷和减税刺激需求的措施,这种改善也提振了亚洲其他地区。

Chua表示,中国的刺激措施至少稳定了制造业活动。有迹象表明,对达成贸易协议的希望可能让一些人重新乐观起来,认为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达成协议可能有助于下半年制造业和出口的复苏,但这取决于贸易谈判的结果。

 

东南亚6大主要经济体都视中国为其最大贸易伙伴。自2019年初制造业信心受挫后,这些国家今年3月份得到了些许宽慰。

印度尼西亚的PMI指数从2月份的50.1上升至3月份的51.2。泰国的PMI指数从2月份的49.9上升至3月份的50.3,重回扩张区域。越南的PMI指数也有回升。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PMI指数微跌。

需求改善
纽约金融服务企业Medley global Advisors负责全球宏观战略的总经理Ben Emons表示,新订单数明显上升,表明需求正在改善。

Emons在邮件中写道,“这是全球经济贸易健康状况的一个重要前瞻性指标。尽管目前仍处于低迷水平,但全球新订单指数正在走高”。

不过,其他地方仍需保持谨慎。日本大型制造商的信心出现6年来最大跌幅。与此同时,今年3月,韩国出口量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发货量同比下跌8.2%。

春节因素
经济学家警告称,中国每年的春节假期(今年春节在2月份)通常会影响到该地区的经济数据。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Priyanka Kishore在报告中表示,中国需求持续下滑(预计今年上半年还将持续下滑)可能会对该地区的出口造成压力,并在短期内限制经济活动。

制造业的持续好转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之间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的结果。双方政府都表示已取得进展,但也警告称关键症结仍然存在。

友邦保险投资管理证券研究区域主管Corrine Png表示,“最大的未知因素其实是中美贸易谈判结果。拖延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有太多的阻碍”。

来源:彭博,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