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继续深化混改内涵 第四批试点名单初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谈混改热点

北京
2019-04-17 16:04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题:继续深化混改内涵 第四批试点名单初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谈混改热点

新华社记者王希

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广受关注。在1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回应了相关热点问题。

混改有何新进展?

"近年来,我们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彭华岗说,目前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已达70%。其中,2018年,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1003户,地方国企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1877户。

从改革路径看,上市公司已成为国企混改的重要载体。目前中央企业总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的88%来自上市公司。 彭华岗说,央企在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混改的同时,也在积极地参股民营企业。

未来有何新思路?

谈及这项改革的未来走势,彭华岗表示,首先是要以更大力度分层分类地稳妥推进。 一方面,重点在国资委已确定的"两类公司"试点、"双百"企业试点以及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中,积极推进混改。

另一方面,电力、石油、天然气、民航等重点领域的混改也将持续发力。"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搞了三批50户,第四批名单已经初步有了,我们在履行有关程序。" "我们常说`混`是第一步,`改`才是真正要做的工作。"彭华岗强调,未来将不断深化混改内涵,更加注重改革的质量和效果,通过改革实现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转换,统筹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中长期激励以及市场化、差异化薪酬等改革。 对于"不敢混""不愿混"的现象,他表示,从目前的实践经验看,关键是在推进改革中要把握住产权平等保护、治理同股同权、过程公开透明,同时混合的各方要能够找到共同发展的契合点。

国有股权比例怎么调整?

在回应有关提问时,彭华岗说,未来混改要在"扩大"和"深化"两方面发力。 "目前相关规定已经明确,要根据不同行业的情况去逐步调整国有股权的比例,这就解决了对国有股东`一股独大`的担心。"他认为,尊重市场规律,根据产业发展和企业的实际需要调整股权比例,是推进企业治理结构、市场化机制等改革的前提。

对于有记者提出的"格力电器在大股东股权转让后可能将不再是国资控股"的问题,彭华岗回应说,政策明确对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可以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关键是看市场和企业的情况。地方商业类国企混改的审批权限在地方政府。

"我们认为,只要是有利于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应该说我们都支持。"彭华岗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