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以改革促发展 中国加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
2019-11-04 12:12

已收藏


新华社济南11月4日电(记者袁军宝、陈灏、萧海川)"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3日在山东济南召开。与会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及专家学者普遍认为,面对新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需继续发挥好改革作用,为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包括数十位央企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1500余名企业界人士及专家学者在活动中热议,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各地都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山东是中国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迫切。

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如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取得初步成效。

论坛上发布的数据显示,山东全省新动能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39%提高到2018年的48%,"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20.7%提高到2018年的25%左右。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43.1%,比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而在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同样较快发展,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

作为中国经济的"顶梁柱",国有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论坛上表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发展措施,国有企业正在迈向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的发展。其中,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低效无效资产有序退出,企业核心业务更加突出;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数量和比重大幅增加;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作用显著增强。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8万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8.9%,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不少企业界人士表示,虽然当前中国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明显成效,但仍需通过持续深化改革等措施,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国企业需要全面、深入地和国际先进企业对标,加大研发和创新力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改革企业评价体系、实行可持续发展。

在国企加快改革的同时,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认为,民营企业同样需要改革。"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在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进入代际更替的时刻,民营企业改革同样重要。"李兆前表示,民企要改革企业治理方式,优化企业治理结构,也要改革企业的创新模式,努力打造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上的优秀企业。

民营企业家、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说,对于当前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遇到一些困难的企业,建议通过收缩规模、资产处理等方式解决债务等问题,同时政府应积极提供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如提供破产企业救济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