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广州借力"一带一路"打造发展新引擎

广州
2015-11-05 09:58

已收藏


虽然当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但来自广交会上的消息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参展商们成为推动出口成交向好发展的积极因素。种种迹象表明,广州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快落实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新引擎效应正在逐步彰显。

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商都,既拥有广阔的经济腹地和广泛的区域经济合作基础,又是内陆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连接枢纽,是不可替代的经济支点和国际商贸中心城市。

利用良好的交通枢纽优势,是广州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的重要一环。今年3月,总部位于广州的南方航空公司宣布,将举全公司之力重点打造广州枢纽,架起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空中桥梁。近日,南方航空开通广州-胡志明-河内-广州货运航线,这是南航开通的首条东南亚全货运航线。

南方航空有关负责人表示,航空便利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旅游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开发新的航空线路成为沿线主要城市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

在港口建设方面,有关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规划正在落实。吞吐量位居全球前五位的广州港正在努力发掘机遇,建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广州港已缔结至少22个国际友好港,与泰国、新加坡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集装箱货物贸易往来。

今年发布的《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是广州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重要平台,争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排头兵的重大举措,是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立与国际接轨营商规则的重要支撑。

"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是广州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路径传承,是广州提升辐射力、竞争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必然选择。"中山大学教授林江说。

站在新的起点上,广州正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国家建设"一带一路"、自贸区等重大机遇,立足自身区位、交通、营商环境等综合优势,加快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举措,构建起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新引擎效应正引领城市未来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