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私人财富管理公会发表白皮书以促进香港发展为环球私人财富管理中心

毕马威
2018-09-28 08:45

已收藏


私人财富管理公会与毕马威中国共同编写的白皮书重点提出吸引家族办公室的措施,以及在大湾区引入跨境财富管理计划和加强规管环境的方案,藉此充分发挥香港私人财富管理行业的潜力。
白皮书共提出 13 项建议,其中涵盖人才及科技发展等范畴,以促进客户引导(client on-
boarding)。

私人财富管理公会行政委员会主席卢彩云表示:“香港的私人财富管理行业持续增长,但行业同时亦正经历急速的变化,因此,业界人士必须共同努力,确保香港保持竞争力。白皮书旨在启迪及让我们了解该如何继续进步,发展成为领先地区及全球的私人财富管理中心。”

 私人财富管理公会董事总经理石轩宇Peter Stein)表示:“我们希望透过此白皮书,为行业未来定立愿景,并期待与主要受惠相关方合作,实现这些建议。”
 

以“香港:领先未来的环球财富管理中心”为题的白皮书访问了众多业界参与者、家族办公室、监管机构及服务供货商等,涵盖不同意见发表者的意见及反馈。早前私人财富管理公会与毕马威中国共同发布“2018 年香港私人财富管理报告”的部份内容亦引用了白皮书收集所得的资料。
 

白皮书列出了私人财富管理行业对香港整体经济作出的重大贡献。于 2017 年,私人财富管理行业及其相关供应链带来介乎 246 亿港元至 300 亿港元增值(1) 。行业目前管理的资产管理规模总值达 1 万亿美元(2),并希望在未来五年增加一倍。

 毕马威香港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马绍辉Paul McSheaffrey)表示:“香港的私人财富管理行业有机会受惠于多个宏观机会,但面对来自其他财富管理中心的激烈竞争,香港一方需快速应对。实施白皮书中提出的建议将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但将需各方齐心协力。”
 

为吸引作为私人财富管理行业主要增长动力的家族办公室在香港开业,白皮书提出五项建议, 有助推广香港及构建合适的税务环境。监管机构及/或由政府领导在目标地区协调行业业务发展至关重要,此外,设立投资办公室联络中心,可于家族办公室开业的过程中为其提供本地指导。
 

与此同时,香港应该审视税务环境,以推广家族办公室及使香港能与其他私人财富管理中心在公平的环境中竞争。白皮书建议扩大现时的离岸基金豁免名单,非居港高资产净值人士则应继续享有香港税务豁免。另外,香港信托的税务优惠亦需加以修订,以鼓励高资产净值人士及家族办公室使用香港信托作为投资控股选项。
 

私人财富管理行业亦密切关注中国内地,尤其由大湾区计划所带来的庞大增长机会。白皮书建议实行新的跨境财富管理计划,把大湾区划为单一财富地区,并分三个阶段逐步实行。首阶段将允许香港的私人财富管理机构进行在岸招揽和营销推广(反之亦然)﹔接着在第二阶段将进一步放宽跨境资金流动,同时保持对其有充分的控制﹔最后在第三阶段,可把计划进一步扩阔/深化至中国内地其他地区。
 

在监管层面,白皮书建议制定私人财富管理行业特定守则,以巩固监管要求及为投资者提供适度保障。
 

附录一罗列共 13 项建议的列表。
 

(1)“增值”由本地生产总值减去税项及补贴而得,此数据获香港政府普遍用作评估经济影响。
(2) 数据来自证监会 2017 年资产及财富管理活动调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