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机构调查:粤港澳大湾区创造商机 三大行业最受惠

中国财富网
2018-10-09 14:25

已收藏


毕马威、汇丰及香港总商会8日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企业高管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下称“大湾区”)商机庞大。

今年6月至7月,毕马威、汇丰及香港总商会就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问题联合访问了714名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的企业高管。其中,68%的受访者称大湾区商机庞大,53%的受访者认为大湾区可汇集资源,实现更大协同效应。

毕马威香港管理合伙人刘麦嘉轩表示,大湾区内各城市更紧密的合作将有助于促进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该地区有潜力将其范围扩展到珠三角的邻近省份,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和云南。同时,大湾区的发展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调查结果还显示,预计大湾区可为所有行业创造商机,三大最能够受惠的行业分别为技术与创新行业、贸易与物流行业及金融服务行业。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现已成为国际知名的中国创新科技枢纽。但要加快区内的发展,还需要提升针对人才、资金及贸易流动的政策措施。如果香港和广东两地能够进一步加强联系、优势互补,将对大湾区的经济发展非常有利。

受访的企业高管对大湾区的发展整体持乐观态度,但大部分高管仍希望大湾区可以提升监管透明度,并希望了解该区各政府将如何协调不同的税收、医疗、签证等制度,以便促进人员、资金、信息及货物流通。

香港总商会总裁袁莎妮表示,人员自由流动以及潜在交易成本的降低将是大湾区经济活动的基础。“鉴于现时大湾区内部政策支持与合作关系,以及互补互利的原则,我们认为受访者的乐观态度是可理解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