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青洽会20载:以绿色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青海样本

西宁
2019-06-21 10:18

已收藏


新华社西宁6月21日电(记者齐湘辉 李琳海)第二十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青洽会)20-23日在青海西宁举办。20年来,青洽会从小到大不断成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海内外企业参加,也见证了青海这个西部省份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壮大并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历程。

据介绍,自2000年创办以来,青洽会累计招商引资签约金额15387亿元。目前,从拟签约项目规模来看,本届青洽会已初步确定34项投资超10亿元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化工等优势产业和农牧、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

本届青洽会期间举办主题论坛、展览展示、主题投资促进等7大类50余项活动,吸引来自16个国家和中国29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3900多家企业参展。

自2000年青海成功举办第一届“民营企业参与西北经济结构调整项目洽谈会”开始,20年来青洽会展会规模档次逐年提升、辐射效应逐年扩大、合作广度和深度逐年拓展,已发展成为东中西部地区经济互补、市场对接的专业平台,成为扩大招商引资、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全面开放的重要窗口。

青海省副省长、青洽会执委会主任王黎明说,青洽会历经20载,充分发挥青海省资源禀赋优势,对优势产业和龙头项目的培育起到关键带动作用,如建成锂电池及正负极材料、高性能隔膜等一批上下游产业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攻克盐湖提锂、N型太阳能电池等一批关键技术瓶颈。

自2011年青洽会第一次将“绿色、节能、环保”引入会议,突出了“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主题,这个主题从此贯穿了每一次盛会。2014年,“绿色、节能、环保”成为关键词,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时代要求。

“青海是中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战略资源接续地,推行绿色发展意义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说,“近年来,青海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材料及盐湖产业,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绿色发展让青洽会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展会,更是青海经济建设中独具代表意义的一张绿色名牌。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青海作为古丝绸之路南线上的重要节点省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周边省区建立了比较稳定的经贸交流合作关系。

借助“青洽会”等大型商贸平台,青海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也日益活跃,将青海区位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推向了世界,实现了青海对外贸易的持续增长。

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认为,青海区位特殊、地位重要,生态资源优势明显,绿色发展潜力巨大。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青海应该加强绿色生态这一比较优势,推动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2019年,青洽会继续秉承“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主题,突出新能源、新材料、光伏光热、锂电等新兴产业和盐湖、有色金属等传统优势产业,下设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馆、清洁能源发展馆等10个展区,并将举办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锂产业与动力电池、绿色制造、高原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等系列论坛。

为展示青海省太阳能发电量中国第一及锂电产业等相关成就,“青洽会”期间,青海省正冲击连续15天(6月9日0时至23日24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同时举办第六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

“绿色发展意味着可持续性,北欧国家在这方面与中国拥有共同愿景。”丹麦驻华大使戴世阁说,丹麦已在绿色发展方面和青海合作。要想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性发展的雄心壮志,就意味着要实现全球合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