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行走中国:"沙漠小城"苹果飘香

银川
2019-10-16 08:12

已收藏


新华社银川10月16日电(记者谢建雯)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在刚刚结束的"果王"评选大赛中,苹果种植大户史海波种的金冠苹果从130多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因外形佳、口感好、重量足被评为"金冠王"。

这是在宁夏中卫市举行的首届宁夏苹果大赛暨沙坡头苹果节上的一幕。"我感到非常惊喜和意外,这些年的辛苦总算没白费。"史海波说。

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的中卫市是黄河流经宁夏的首站,素有"沙漠小城""塞上硒谷"之称。因地处北纬37度,又处沙漠边缘,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这里产出的水果富硒,营养丰富,是发展果业的黄金地带。

34岁的史海波所在的永康镇城农村就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苹果园。而在20世纪90年代,产量不高的小麦、玉米等还是村里的主要农作物。

史海波回忆,他的父亲是城农村最早种苹果的受益者。"那时候,种苹果的亩均收入就是种粮食的5倍,很多人都开始跟风种苹果。"

2010年前后,果林经济效益显著,中卫市政府通过农业补贴等形式鼓励农户种苹果。史海波也在当年正式接手父亲的100亩苹果园,并决定为果园提质增效。

他频繁前往陕西、山东、甘肃等苹果大省观摩学习精细化管理技术。10多年来,他已成为一名苹果种植土专家。 "摘叶保证光照,转果保证上色,疏花疏果保证养分……种果树知识太多了。"史海波笑道。

为改变村民"产量=收入"的传统观念,史海波于2018年成立宁夏果农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年均组织技术培训25次,带动周边500户村民种好苹果、卖好价钱。

目前,合作社苹果种植面积过万亩,通过电商平台和连锁商超等线上线下销售,苹果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我们的苹果今年保守净赚600万。"史海波算着丰收账。

近年来,借助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中卫市及宁夏部分地区一直把苹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富民增收的一大抓手。目前,宁夏苹果种植面积约60万亩,正常年份产量约50万吨,年产值突破30亿元。

此次苹果节是当地政府给全区果农和全国苹果经销商提供的合作贸易平台。"合作3年来,公司累计采购沙坡头区苹果1500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合作,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这里的苹果。"浙江客商林茂顺说。

宁夏南山阳光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光亮和一位北京客商现场签订了一笔600万元的订单。

苹果节现场还设计了苹果采摘活动,游客李根华在吴光亮的苹果基地里摘了满满一箱苹果。"采摘体验很新鲜,苹果口感也很好,我亲手摘了些想让家里人都尝尝。"

目前,中卫市鼓励龙头企业带头示范,在果品深加工、分选、冷链物流等方面发力。吴光亮的公司已实现种产销一体化,并建有果蔬脆片加工生产线,果蔬分选生产线,以及大型果蔬冷藏保鲜库,年储存苹果上万吨。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我们已经培训和带动600户果农走上了标准化生产道路,亩均增收过千元。接下来,我打算发展休闲采摘、乡村旅游等,通过产业融合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吴光亮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