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从"贝币之路"到"一带一路"--边陲云南愈加开放

昆明
2019-12-09 16:06

已收藏


新华社昆明12月9日电(记者姚兵)在云南省博物馆的一个展厅,陈列着2000多年前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海贝。据专家考证,这些海贝古时可能被用作货币,反映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频繁的商贸往来,而这条海贝流通的商道被称为"贝币之路"。

古往今来,云南因其特殊的区位优势,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对外开放与合作的前沿。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逐渐完善、经贸合作日趋活络、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呈现出愈加开放的姿态。

国际通道日臻完善

那柯里村是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至今依然保留着茶马古道那柯里路段遗址。在遗址附近,是传承百年的荣发马店。

店主李绍盟今年38岁,是李家第五代经营者。"过去,往来于茶马古道的马帮会在马店驻足停歇,休整一番后再出发。"他说,如今那柯里依托茶马古道历史文化资源和便捷的交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自家的马店成了网红打卡地,为游客提供参观、品茶、吃饭、住宿等服务,每天接待约300人次。

那柯里地处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国道213线和昆明至曼谷公路穿境而过。离村子几公里处,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的中老昆万铁路玉溪至磨憨段正加快建设,将于2021年全线通车。

"中老铁路通车后,相信会有更多包括东南亚国家的游客来感受茶马古道的魅力,分享`一带一路`成果。"李绍盟说。

"山间铃响马帮来"曾是以前云南的交通状况写照。而近年来,云南不断加快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国际通道建设。

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已全面建成通车,中越铁路境内段建成通车,中老铁路建设全面提速,中缅铁路境内段加快建设,昆明机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通航点数居全国前列……

"云南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大通道正在形成,这给云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周边国家经贸往来提供了基础保障。"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说。

经贸合作不断升温

寒冬已至,位于中缅边境云南瑞丽畹町的一个水果交易市场里依然人流如织,工人们把来自缅甸的西瓜搬到大卡车上,随后将运往中国内陆和沿海城市。

"我们每天用两辆大卡车运送60多吨西瓜到郑州和银川。"在瑞丽经商20多年的河南人侯献华说,每年这个时候,中国自产西瓜少,从缅甸进口的西瓜则弥补了消费市场的短缺。

随着中缅贸易不断升温,瑞丽市畹町长合商贸有限公司在缅甸木姐和中国畹町建立水果交易市场,还在缅甸建设几万亩种植基地,带动了当地农业技术发展和农户增收。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每天约有200辆卡车把缅甸的西瓜、香瓜拉到市场交易。2018年,市场交易量达72万吨,缅甸进口的反季节西瓜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而深耕缅甸市场多年的云南银翔机车制造有限公司,今年前11个月已有50多万辆摩托车出口缅甸,其中部分通过转口贸易,出售到孟加拉国和印度。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云南与相关国家的经贸往来。昆明海关数据显示,前10月,云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1314.7亿元,增长15.2%,占全省外贸额70.5%。

为更好服务企业进出口贸易,今年以来,昆明海关采取一系列举措,进一步优化云南省口岸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前10月,云南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8.56小时和0.36小时,同比压缩61.9%和71.4%。

人文交流日益密切

"一带一路·胞波情"第三批缅甸先心病儿童近日抵达昆明,正在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会执行会长徐镱轩说,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深厚,对缅甸先心病患儿开展救助行动,是让缅甸人民分享"一带一路"倡议成果的具体行动。

"我们无法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很感激中国提供免费治疗的机会。"一名受助患者的家长艾妙杜莎说。

近年来,云南进一步深化与周边国家在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增进了各国民众间的友谊。

"来留学前,我对中国的发展和中国人民的生活了解不多。"就读于云南大学的泰国留学生金阄莎说,通过3年多的学习和生活,她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速度,见证了中国扶贫攻坚的决心和行动,也体会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

她说,随着更多"一带一路"项目在泰国落地,对熟练掌握汉语和泰语的人才需求还在增大。

如今,留学云南成了许多南亚东南亚国家学生的选择。云南省教育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共有全球148个国家的1.93万名学生来滇留学,其中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学生接近90%。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