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欧班列助力中国猕猴桃打开欧洲市场

成都
2019-11-29 14:22

已收藏


新华社成都11月29日电(记者王迪)一个月前,在卢森堡副首相兼交通和公共工程部大臣弗朗索瓦·鲍施的见证下,一列货运火车载着3万多斤产于中国四川的猕猴桃从成都出发,驶向欧亚大陆另一端的卢森堡。经过10多天的旅行,这批中国猕猴桃抵达了目的地,随后被分拨至法国,并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

销售形势让猕猴桃的卖方、抱着"试一试"心态的四川企业家丁宪强喜出望外。从这批猕猴桃脱销以来,来自欧洲国家、迪拜和加拿大的订单接踵而来。50多条柜的订单远远超过了当初10条柜的设想,眼下他已经无货可发了。

这是中欧班列推动中欧贸易的最新例证。截至2018年底,这一定期往返于中国与欧洲的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运行线已达65条,连接了包括成都在内的59个中国城市和49个欧洲城市。繁忙的班列上装满了西班牙的红酒、德国的汽车、波兰的婴儿食品、芬兰的纸浆等欧洲货物,以及来自中国的手机、电脑、日用百货和食品;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的货物种类加起来超过了200种。

中国种类繁多的农产品长期难以进入欧洲市场。除了检验检疫标准不同造成的障碍,缺乏合适的运输选项也是一大难题。空运价格太贵,而海运的周期太长;如果走海运,从成都出发的货物需要45天才能到达欧洲。"这个周期直接刷掉了一大批农产品。"成都欧滋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丁宪强说。

对丁宪强来说,中欧班列是一个兼顾运输成本和时间的最优选项。十多天过后,抵达欧洲的猕猴桃仍然"像刚从树上摘下一样新鲜"。与此同时,铁路运输成本只有空运的三分之一。

中国是猕猴桃的原产地,也是世界上猕猴桃产量最多的国家。本次出口的猕猴桃全部来自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欧滋猕猴桃生产基地。据了解,这里生产红心猕猴桃、金艳猕猴桃和金果猕猴桃。这三个品种目前在欧洲地区尚未种植,市场前景可观。

"明年我们打算准备100条柜的猕猴桃。"丁宪强说,欧洲市场的试水成功给了他很大信心,明年还将进一步开拓中东和北美市场。此外,他还希望把猕猴桃的成功复制到其他农产品上。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