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热带农业助力海南乡村脱贫致富

新华社,海口
2022-02-25 15:31

已收藏





新华社海口2月25日电(记者罗江、夏天、钟群)每天早晨天还没亮,王海就推开门钻进香蕉林。走走停停三四个小时,上千亩的基地走完一圈已接近中午。

今年60岁的王海来自海南省临高县兰罗村,是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公司龙汉基地的场长。"我没读过大学,但我感觉在田间地头的课堂里,我大学`毕业`了!"王海自豪地说。

早些年,王海和村里其他农民一样,靠种植水稻、甘蔗维持家庭开支。一年到头忙忙碌碌却收入微薄,家里穷得只剩下一间没窗户的房子。随着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公司到村里租地种香蕉,他当上保安,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当保安时,我的主要工作是`看场子`。"王海说,自己每天尽职尽责巡逻确保基地财产安全,防止村民养殖的牛羊入园偷食香蕉。本职工作逐渐得心应手,王海开始见缝插针地跟着技术员、农民干活,下班后又把学到的技术记录在本子上。

凭借勤奋好学,王海很快掌握了香蕉种植技术,成为基地生产队的队长。此后,他因为业绩突出又被聘任为基地场长,管理220亩香蕉园。海南岛常有台风侵袭,每个登陆的台风都可能对基地造成损失。

"一到台风季节,我就紧盯气象卫星云图。"王海说,有时他不得不带着农民砍掉香蕉树的大部分叶片,防止香蕉树被折断。多次抗击台风的经历让他知道如何尽量减少损失。在种植管理之外,他还掌握了一些市场规律,比如何时种植、收获能卖出更好的价格。

如今的王海年薪10多万元,家里盖起小楼,还买了车。在龙汉基地,来自周边农村的18名务工农民年收入也超过了10万元。不仅是王海和他的同事,在临高这个昔日的贫困县,越来越多农民通过种植热带水果搭上了勤劳致富的快车。

从50亩龙眼起步创业,天地人公司已发展到涵盖凤梨、香蕉、火龙果等品种的3万多亩热带水果基地,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入股分红等带动3万多名贫困户脱贫,截至去年累计分红超过3360万元。公司还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办扶贫培训学校,将农业基地作为课堂。不少农民和王海一样,在基地成长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技术专家和管理人才。

近日公布的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动脱贫地区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在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临高涌现出许多企业和村庄共建的"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深度融入产业的农民获得更丰厚的收益。

为了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天地人公司正在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耐贫瘠、抗台风、经济价值较高的凤梨成为主打产品。明年,龙汉基地将开辟一片新基地种植凤梨。

"要种凤梨我也得研究,而且要种得和香蕉一样好。"王海说,自己边干边学种了20年香蕉,现在又要重新开始学习了。尽管到了退休年龄,他还想继续干下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