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一带一路”助推中阿贸易 十年内有望达6000亿美元

中国证券网
2015-09-11 10:22

已收藏


9月10日这一天,身着白色上装的约旦工贸大臣马哈·阿里连番出现在三个会场,作了两次演讲,签署了无数个项目。

2015年中阿博览会当天在银川召开,这一届的主宾国约旦成为焦点,约旦国王出席博览会开幕式,还专门举办了一场中约经贸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

参加今年中阿博览会的不止约旦,还有毛里塔尼亚、埃及、科威特、阿联酋、马来西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大都在“一带一路”沿线,而此次博览会的主题正是“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

“去年,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我提出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阿拉伯国家作出了积极回应,有关各领域合作正在加快推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此次会议发来的贺信中写道。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阿之间2014年的双边贸易额达251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本届中阿博览会第一天,仅一个分论坛中约经贸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就签署了11项总额198.2亿元人民币的协议。双方将继续推动传统的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还结合中阿合作新趋势提出了电子商务、科技创新、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新的合作内容。

“一带一路”加快向西开放

“60年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签署了第一份贸易协定,现在阿拉伯国家已经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中阿务实合作的发展带动了双边贸易的增长,贸易额已经从2004年的367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2512亿美元。”阿盟助理秘书长巴德尔丁·阿拉里认为,中阿合作前景广阔。

历史上,正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与阿拉伯世界联系在一起。去年,习近平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他强调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因为丝绸之路相知相交,双方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

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各国面临挑战加剧的背景下,“一带一路”从广泛的区域合作层面为相关国家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这些年来中国提出“向西开放”战略,与沿边、沿江、沿海等开放战略形成全方位开放形势。2012年国务院批复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支持宁夏搭建向西开放的平台,全面加强我国同阿拉伯国家及世界穆斯林地区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

这种试验探索为中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打下了基础,宁夏举办的几届中阿经贸论坛和2013年中阿博览会,促进了中阿双方高层互访、政策沟通、人文交流、商贸流通等。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宁夏提出打造战略支点,发展陆上、网上和空中丝绸之路。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此次中阿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宁夏是中国面向阿拉伯国家及世界其他地区国家开展交流合作的先行区,要为中阿高层对话搭好平台,为丝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搭好平台,为中阿经贸合作搭好平台,为兄弟省区向西开放及企业合作搭好平台。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也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为宁夏发挥地方特色,扩大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沿线国家的经贸文化合作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商务部支持宁夏继续发挥地方特色,积极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在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正是基于中国向西开放的试验与探索,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中阿合作速度加快,在当前进出口不景气的情况下,双方贸易额增长迅速。埃及贸工部第一副部长阿里·艾来斯表示,2014年埃中贸易额116亿美元,同比增速13%,今年会更多,上半年已经达62亿美元,增长为14%。在此基础上,中阿之间的合作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合作的水平、贸易的结构等也有待提升。

阿拉伯国家期待中企前往投资

在中阿贸易中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中国向阿拉伯国家出口顺差较大,2014年中国与约旦双边贸易额36亿元,其中中国出口额占绝大部分。为此,约旦等阿拉伯国家希望改变贸易结构,提高双方贸易质量,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

“一带一路”战略为此提供了契机。阿联酋经济部次长阿卜杜拉·萨利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是绝好的机遇,他用“fantastic”一词来形容这一战略。约旦工贸大臣马哈·阿里也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约中两国能有更多合作。

阿拉伯地区盛产石油,而中国进口的石油很大一部分来自这一地区。因此,在双边贸易结构中,能源产品占据主导地位。这些年来,阿拉伯国家希望多元化发展,降低能源在贸易中的比例。

2014年阿联酋非石油贸易额超过3000亿美元,呈增长态势。阿卜杜拉·萨利赫表示,阿中关系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双边贸易中非石油贸易比重也在提升。

约旦则希望扭转贸易逆差态势,增加双边贸易额的同时,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在此次会议期间,约旦工贸大臣、投资署署长再三提出这样的要求。

阿拉伯国家对于中国的投资表示出极大兴趣,约旦、埃及、科威特等国官员纷纷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在此次中约经贸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上,中土集团、华为公司、汉能薄膜发电公司等签署了在约旦投资的备忘录或协议。

“希望中国企业在约旦建设更多的工业项目。”约旦投资署署长穆萨塔·欧格莱表示,约旦地处亚非欧交汇中心,地理位置独特,是中国企业进入阿拉伯及其他市场的大门,而且投资者还将享受部分关税减免的优惠。

科威特商工部次长助理尼莫尔·萨巴赫也表示欢迎中资企业前往投资,到2035年该国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1300亿美元,希望中国企业参与当地居民城、海港以及机场扩建等项目。

中国国务委员郭声琨在此次会议上表示,中方愿与阿方一道,加快推进中国-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自贸易区谈判进程,并优化贸易结构,扩大非资源类产品的进口。此外,中方愿引导轻工、纺织、建材、化工、钢铁、有色等传统优势产业和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到阿拉伯国家投资设厂,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阿拉伯国家铁路、公路、港口、电力、通信等项目及工业园区建设。借此,希望今后10年内中阿双方贸易规模达到6000亿美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