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跨境电商或促进清真业出口

银川
2015-09-15 14:49

已收藏


2015年中阿博览会于13日在宁夏银川闭幕,记者在本届中阿博览会上发现,"跨境电商+清真产业"的商业模式屡次被提及,一些针对清真产业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正致力于在中国与穆斯林国家之间架起一座贸易的桥梁。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带动了电子商务的腾飞,相对古老、传统的清真产业也开始加入这一大潮。"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清真产业走出去的历史机遇,跨境电商或许会成为中国清真产业加速走出去的一个跳板。

据马来西亚机构统计,2014年,全球超过17亿穆斯林形成了产值超3.2万亿美元的清真产业,其中清真食品年贸易额已达到5000亿美元,预计2018年全球清真产业年产值将增至6.4万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17个伊斯兰国家,80%的清真食品依赖进口,市场庞大。然而,我国清真食品出口额在全球贸易额的占比不到千分之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说,中国清真产业要加快走出去步伐,需要善用电商,借鉴阿里巴巴等国内成功电商平台的经验。

清真产业大致包括清真食品、鞋帽、服饰、首饰等,其中以清真食品最重要。尽管目前国内综合电商平台上也出售标着"清真"字样的食品,但是由于清真食品的独特性,广大穆斯林消费者更青睐专门经营清真食品或穆斯林产品的电商平台。

巴勒克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麦弘毅在本届中阿博览会上表示,符合伊斯兰HALAL食品标准认证的清真产品预计将成为中阿跨境电商贸易主流品种之一。

在此次中阿博览会的参会企业中,中国清真网、宁夏清真名品网、宁夏丝路通等跨境电商平台都致力于打造专业的清真电商平台,联结线上线下,打通海内外市场。

中国清真网总裁李晓兰说,电商化越来越成为主力消费行为,清真产品也应紧跟主流。她说,目前我国对跨境电商扶持力度很大,尤其是近期鼓励政策密集出台,跨境电商发展中所面临的诸多障碍将会逐步消除。随着市场需求增加,行业会迎来加速发展机遇。

目前,与各地清真产业园合作是跨境电商积累商户的重要方式。据宁夏吴忠清真产业园清真产业办公室介绍,大部分企业对于上电商平台积极性比较高,一些企业实体店销售业绩不太理想,因此想借助平台提升销量。目前主要由园区与电商签订协议,由园区对电商平台的资质进行把关。

不过,目前清真产业跨境电子商务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很多清真跨境电商平台仍处于搭建过程中,而未来的发展也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障碍。

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坚说,通过电商出口有两个局限性,一是海关进出口检验检疫不好做,二是物流不好实现。另外,外币-人民币结算、食品配料翻译也是业内面临的问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