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海上丝路合作"神经中枢"

南宁
2015-09-17 09:00

已收藏


从中国到东盟的双向跨境电子商务、从"中国风"到"东盟味"的网络文化互动、从抓赌到反黑客的合力打击网络犯罪……一条光缆连起了中国与东盟11个国家,书写着"互联网改变区域"的故事。

随着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推进,信息港正在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网上丝绸之路",同时也是海上丝路合作的"神经中枢"。

今年9月13日,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召开,并以"互联网+海上丝绸之路-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中国-东盟信息港在南宁正式揭牌。

今年,老挝邮电部部长谢姆·蓬玛占率队参会,提出了老挝对信息港建设的期待和设想。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说,中国真诚与每一个东盟国家开展互联网方面的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石东伟说,中国和东盟迎来合作的"钻石十年",阿里巴巴看到了机会,愿意利用阿里巴巴在电商支付、物流和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能力,为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做出贡献。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提出:"苏宁希望把东盟国家质优、价廉、物美的产品通过我们的平台让中国消费者分享。"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表示,中国-东盟信息港借助"互联网+"的翅膀,构建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和东盟信息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海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是新加坡一家以通信基础设施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客户主要在东盟。集团首席执行官牛育红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公司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我们感到振奋。"

"今年搜狐投资了一部网络剧《无心法师》,我们请了一个泰国演员出演。"搜狐视频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吴位娜说,搜狐视频从2009年开始大量引进泰国、新加坡电视剧,在发展网络文艺方面,积极开展与东南亚各国的合作。

北京中娱智库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东旭说,已有多个网络游戏企业进入到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中国的游戏企业通过代理、资本投资,包括联合运营的方式实现了交流和共同发展。

信息港正成为中国与东盟共享海上丝绸之路的"神经中枢"。鲁炜说,目前信息港建设正稳步推进,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中国将推动设立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基金,让信息港建设惠及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

就中国-东盟网络空间合作,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提出八点倡议:共享网络空间发展成果;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推动区域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切实维护网络安全,防范网络攻击,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共同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窃取信息、侵犯隐私等行为;加大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力度,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通过互联网深化经贸、人文、技术等各领域合作。

"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最终的目标是为区域内人民谋福祉。"鲁炜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