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2015年外贸年报出炉:弱势中不乏亮点

中国证券网
2016-01-14 10:03

已收藏


2015年外贸年报出炉。据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2015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14.14万亿元,下降1.8%;进口10.45万亿元,下降13.2%;贸易顺差3.69万亿元,扩大56.7%。

进出口不出意料双降

不出意料,2015年进出口出现双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解释说,从出口方面看,主要原因是外需低迷;从进口方面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和大宗商品进口量增速放缓是重要原因。

资料显示,上一次我国外贸较大幅度下滑出现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当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3.9%,进、出口分别下降11.2%和16%。

当然,2009年与去年这两次下滑有不同的地方:一是,上次出口降幅大,此次是进口降幅大。出口降幅大反映出国际市场的转坏,此次进口降幅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经济释放的机遇相对减少;二是,上次下降主要由欧美等外围市场引发的,此次下降更多是因为传统竞争力弱化等内部因素导致的。“而这些差异也代表了这次下降的实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副主任白明对上证报记者说。

欣喜的是,去年12月份的外贸交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0.5%,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3%,进口同比下降4%。数据均远超预期,有明显好转。

出口明显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

在全年弱势运行中,也有亮点闪烁。黄颂平列举了五点:贸易方式更趋合理;贸易伙伴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民营企业对外贸易显示活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机电产品出口8.15万亿元,增长1.2%,占出口总值的57.7%,较上年提升1.7%;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贸易条件进一步改善。

同时,我国的出口明显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WTO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去年前10月我国出口下降2.5%,同期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出口降幅则分别为6.5%、13.2%和9.5%。从在全球贸易结构中的位置来看,2015年我国依旧保持货物贸易总值全球第一的地位,在全球出口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3%,较上一年继续提升。

但是,在白明看来,保持我国外贸优势尚需要培育新的增长点。他认为,在贸易环节还需更多在贸易便利化上做工作,增加政府的公共服务,加强国家领导人包括地方领导人的经济外交,建立我国的FTA网络覆盖,加快BIT谈判,特别是在贸易环节扩大资源配置的范围等。这些工作都将助力外贸回暖发展。

还有分析指出,随着中韩、中澳等越来越多自贸协定的启动,“一带一路”、国内自贸区扩容等战略的进一步实施,都将缓解外贸下滑的压力。同时,高铁、核电等一批走出去项目的落实,也将为2016年的出口带来支撑。

黄颂平在发布会上同样表示了信心,“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推动外贸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

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如何看待今年的外贸形势?黄颂平坦言,2016年,世界经济低增长、外需低迷的情况不会有明显改善,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仍然面临很多困难。

但前景依然看好。“2016年略有回升概率大。”白明分析说,上半年恐怕还会延续当前的形势,但是下半年有转好的可能性:欧美国家呈现复苏苗头,日本经济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出好转;内部环境则是,京津冀一体化、自贸区的制度创新、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等都会慢慢见效。

申万宏源研报也认为,去年12月进出口均好于预期,预计2016年出口可能恢复。“2016年全球经济会比2015年部分好转,且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使得汇率高估对出口的抑制作用会降低一些。但是,增速不宜过分乐观,因为全球经济还是弱复苏,中国的出口竞争优势总体在下降。”

“2015年的数据会把增长的基数拉低,另外国家外交的一些大项目也会对外贸产生推动。”白明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