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沈丹阳:加工贸易出口下降对全年外贸下滑拉动大

中国证券网
2016-01-20 15:40

已收藏


2015年全年进出口出现双降,总值下降7%,进、出口分别下降13.2%和1.8%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20日在发布会上对进出口双降解读指出,从贸易方式看,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很大,加工贸易2015年出口7978亿美元,同比下降近10%,同时,加工贸易在总体中占比35%。

此外,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在下降,主要在轻工和纺织产品的出口上。“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这些消费类产品的出口增长在下降。”沈丹阳表示。

除了民营类的各类主体,包括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等的出口都有所下降。“外资企业出口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加工贸易很大部分是外资企业经营,另一因素是外资更多地投入进了服务业。”

从市场上看,对俄罗斯、巴西的出口下降幅度大。由于这些国家市场需求下降比较明显,他们的经济发展出现困难。另外,对欧盟、日本、香港的出口也都有所下降。

“从国内地区看,沿海和西部出口均有所下降。”沈丹阳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