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跨境电商在中俄经贸间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广州
2019-04-21 09:34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4月21日电(记者吕光一)令中国商人于航惊喜的是,去年他创立的俄速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向俄罗斯发送快递包裹超过3亿个,这一数量几乎是5年前公司刚成立时的10倍。

同样令人惊喜的还有中俄双边贸易。2018年,中国与俄罗斯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

"中俄之间经贸往来的持续良好发展,直接推动了我们这些物流公司业务量的增长。"在第125届广交会国际市场论坛上,于航说,他的公司主要为中国出口俄罗斯企业提供物流服务。随着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中俄之间跨境电商业务量快速增长,公司效益也连年见喜。

"2013年成立初,我们的业务量是3600万个包裹,2018年这一数量达到了3.38亿个。"于航表示,不仅业务量增长迅速,中俄之间跨境电商贸易也正经历升级转型。

近年来,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接连在俄罗斯成立分支机构,并与当地支付工具企业合作,推动俄罗斯用户利用本土支付工具在中国电商平台上购买中国产品。中国电商正持续推动在俄罗斯的本土化进程。

于航认为,随着电商企业在俄罗斯设立分支机构和海外仓,中俄之间跨境电商贸易正由单一跨境交付向跨境交付与本土交付共存转变,"这种转变对中俄之间跨境电商贸易来说,将会更加便利和高效"。

中国已连续8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从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产品主要为电子产品、服装、玩具及其他消费品。随着中俄贸易关系日益密切,近年来,海尔、广汽、小米等中国知名企业先后进入俄罗斯市场,实现从中国商品出口俄罗斯,到中国品牌"出海"俄罗斯。

从事中俄之间贸易服务多年,于航对这种变化深有体会。"以前在俄罗斯消费者眼中,中国商品很实用、物美价廉,现在他们觉得中国品牌很有竞争力,无论是质量和售后等都很优质。"他认为,从商品出口到品牌出海,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的影响力和市场黏性不断扩大,这也体现了中俄双方经贸结构的升级。

与此同时,俄罗斯海关也在持续推进海关电子化进程,以更好服务中国出口俄罗斯企业。

"俄罗斯政府已出台一系列措施吸引在俄外国企业,并扶持俄罗斯企业走出去。未来预计中俄之间将通过生产本地化和联合投资进一步推进贸易升级。"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李三德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