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今年1月-10月乌鲁木齐海关监管中欧班列量超去年总和

乌鲁木齐
2019-11-20 09:32

已收藏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0日电(记者白佳丽)记者日前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今年1月-10月,乌鲁木齐海关共计监管中欧班列5743列,同比增长53.68%,超过去年全年总和,创历史新高。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这些中欧班列包含"渝新欧""郑新欧"等16条线路,其中出境班列主要来自连云港、郑州、成都、重庆等城市;入境班列主要来自德国、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

通过中欧班列出入境的货物种类也在不断增多,从最初的电子产品、日用百货,扩展到机械制品、化工产品、食品、冷链、小商品等200多个品类,其中不少是新疆本地产品。同时,中欧班列回程货物满载率也稳步上升,已由2014年的9.1%提高到现在的73%。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去年全年共计监管中欧班列4386列。今年,途经新疆的中欧班列呈"井喷式"增长,其中,仅经阿拉山口口岸开行的中欧班列已由去年的10条增加至14条,开行频次也从日均6-7列增加到现在的日均9列。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郑巍国说:"每年经我们申报、查验,由中欧班列运载发往国外的番茄酱至少有5万吨,乌鲁木齐海关创新的监管新模式大大节省了我们企业的运输成本,用时也少,今天来办理手续,明天就能放行。"

为了更好地服务中欧班列,乌鲁木齐海关对通关环节进行了多轮优化,开辟中欧班列"绿色通道"。目前,中欧班列通关时间由最初的24小时减至14小时以内。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联通欧亚、贯通中西的重要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明显,已成为国际物流枢纽节点之一。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