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缅贸易持续升温 为两国客商创造更多机会

昆明
2019-12-13 15:01

已收藏


(经济观察)中缅贸易持续升温 为两国客商创造更多机会

新华社昆明12月13日电 题:中缅贸易持续升温 为两国客商创造更多机会

新华社记者姚兵 刘昕宇

正在中缅边境云南瑞丽举办的第十八届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上,缅甸参展商德德奈带来了刺绣挂毯、提线木偶、木雕等几十种具有当地特色的展品。

"我们的挂毯是定制化生产,很多中国酒店采购用作装饰品。"德德奈并非首次参加中缅边交会,她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中国参展商了解缅甸文化和产品,拓宽销售市场。

第十八届中缅边交会12月10日至16日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举行,来自中国、缅甸、泰国等11个国家的参展商和超2000种商品参展。这次边交会共签约项目24个,总金额达196.5亿元,项目涵盖了文化旅游、农业开发、商贸物流、木材加工等多个产业领域。

"从2001年举办首届以来,中缅边交会已成为两国交往合作的典范,为国内外客商提供了广阔的商品展览、交易和经贸洽谈平台。"德宏州委书记赵刚说,这有力促进了中缅边境贸易发展,惠及两国边境地区的各族人民。

在中缅边交会的有力推动下,德宏州与缅甸的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从2001年举办第一届边交会时的26.84亿元人民币,到2018年增长至315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2019年前9月,中缅贸易额135.4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其中,中国对缅出口88.7亿美元,自缅进口46.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32.0%。

缅甸商务部副部长吴昂突说,中国是缅甸主要的贸易伙伴国,近年来两国持续加强贸易合作,为推动边境地区发展、改善交通条件、促进边贸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自缅甸的参展商觉都亚是第二次参加中缅边交会,他的展区摆放着缅甸产的茶叶、化妆品等。"目前我们的商品还没有进入中国销售,希望通过展会打开这个市场。"觉都亚说。

中国参展商杨振旺经营一家农机制造企业,他的设备在老挝、缅甸、越南等周边国家均有销售。"缅甸是我们最大的海外市场,销售额从7年前的几十万元增加到今年的400多万元。"杨振旺说,我们主要是通过瑞丽口岸出口缅甸,这次来参展是希望拿到更多订单。

瑞丽是中缅进出口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每天进出口岸的各类车辆达1.7万余辆,是中缅贸易主要中转站、集散地和物流中心。

记者12日在瑞丽口岸联检中心看到,经过海关申报后的货物很快就能通关放行,现场没有拥堵车流,秩序井然。

瑞丽海关监管一科副科长李坤桦说,为更好服务从事中缅贸易的商人,海关系统强化科技创新监管、极大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持续推进通关便利化。

"我非常期待中缅铁路早日建成通车,这将会极大改善缅甸的物流状况,进一步促进中缅贸易合作。"德德奈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