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拉在互学互鉴中迎来更大合作机遇

新华社,南京
2022-02-16 15:17

已收藏





新华社南京2月16日电(记者李晔、朱筱、陆华东)2月14日中墨庆祝建交50周年;2月19日,中国和阿根廷也将迎来建交50周年。以墨西哥、阿根廷为代表的多个拉美国家,近年来与中国的双边关系进入快车道,在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等领域纷纷交出亮眼答卷。

近年来,世界经济和全球化进程遭遇挑战。面对困难,中国与拉美国家增进互学互鉴,强化经济、医卫、人文等领域合作,携手推动经济复苏、共护人民健康、深化人文互信,中拉关系再上新台阶,迎来更大合作机遇。

共克时艰:推动经济复苏

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是最早向中国出口铁矿石的企业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然而,2021年前三个季度,淡水河谷向中国累计供应优质铁矿石和球团矿产品同比增长约4%。

"我们的增长归功于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和我们的产品质量。我们还实施了一系列项目,更好地了解、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谢雪表示,淡水河谷公司的铁矿石系列产品有助于钢厂降低固体燃料消耗,减少炼钢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

与淡水河谷相似,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中拉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中受益。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徐工集团早在2011年底便瞄准拉美市场,并在巴西投资建设目前当地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园区。

2021年,中拉整体贸易表现突出,贸易总额创新高,突破4500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

守望相助:共护人民健康

尽管从圭亚那回到中国已有数月,乔志明仍时不时会翻看手机相册中在圭亚那工作时与当地同事、病人的合影,怀念两国人民在医疗合作中结下的美好情谊。

乔志明是苏州市立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也是中国(江苏)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长。2020年9月底,他和15名队员一起来到圭亚那,克服种种困难,开展医疗援助。

在圭亚那工作一年间,医疗队共救治门诊患者8900余例、住院患者6000余例,完成手术近1500例,提供中医诊疗近1300例。此外,医疗队还定期到当地山区义诊,受到当地百姓热情欢迎。

"你们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困难时刻,离开家人来到圭亚那。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希望我们永远保持密切联系。"临别回国时,圭亚那卫生部长弗兰克·安东尼对医疗队员们动情地说。

这一幕是中拉深化卫生健康合作的缩影。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积极交流经验,携手抗击疫情。受中国防疫措施"健康码"启发,墨西哥版"健康码"如今已成为当地许多商场和超市的"标配"。

交流互鉴:深化人文互信

"力学博士"丹尼尔是徐工巴西质量部的质量分析师,也是该部门学历最高的员工。"在徐工我能从事自己最喜欢的职业,为团队做出更多的东西,发挥自己的才能,这令我感到十分开心。"丹尼尔说。

近年来,随着中拉人文互鉴的深入推进,一批像丹尼尔这样有专业特长的拉美人士,用自己的热情和能力,成为连接中拉人文交流合作的纽带。

"江苏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获得者、常州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斯蒂文在中国工作生活十余年,成为中拉交流的使者。这位阿根廷学者不仅教授西班牙语,还将拉丁美洲的法律、历史、经济专著译成中文,供赴拉美投资的中国企业参考。

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孙轶表示,截至目前,江苏在拉美地区共有21对友城、35对友好交流城市,友城已经成为江苏联系拉美的友谊桥梁、开展合作的重要载体。

西南科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副教授崔忠洲认为,中拉双方都拥有深厚的文化和历史传统,以及显著的文化多样性,是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基础。随着文化交流形式日益丰富,范围和内容不断扩大,中拉文化交流更加包容,通过互学互鉴,极大地推动了中拉双方共同发展和进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