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周小川:建议在跨境数据贸易中把数据用途作为可贸易标的

中国证券网
2022-04-22 09:54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范子萌)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数字经济:让所有人获益” 分论坛上表示,跨境数据流动需要考虑到许多国家对数据安全和数据跨境贸易的顾虑。他建议,不把数据作为主要的可贸易标的,而是把数据的用途,即其应用的任务作为可贸易标的。

  “为什么有这种可能性呢?因为数据大规模集中存储本来就存在很多难度,而随着技术发展,现在有大规模的云存储、云计算,各国虽然发展水平不平衡,但我们基本上可以看到数据分散存储是完全可行的。分散存储就意味着,你想干什么,只要理由合适,也允许你做,你也付应有的价钱。这也是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方向。”周小川表示,这一过程也需要全球性的治理共识,涉及到很多规则的明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