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RCEP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新华社,南宁
2022-06-23 12:33

已收藏




新华社南宁6月23日电(记者潘强、黄浩铭、朱丽莉)一艘满载马来西亚锰矿的货轮从关丹港出发,一周后驶入广西北部湾港。这些矿石上岸后,将被送往拥有全球最长锰产业链的南方锰业集团的冶炼车间,制成电解二氧化锰后销往国内和出口日本,最终作为新能源电池的重要原料,深嵌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上。

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以来,马来西亚的锰矿关税从3%下降到2.4%,使这条连接中国、东盟、日本的产业链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优势,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RCEP生效近半年来,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1-5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37万亿元,增长8.1%。中国与东盟继续互为最大贸易伙伴。

RCEP生效后带给企业的一大利好,在于降低关税后带来的进口成本降低和出口机遇增多。根据协定,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这极大促进了跨境贸易的往来。

南方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营销部总经理李建军说,RCEP的实施为公司和马来西亚的伙伴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1至4月公司马来西亚锰矿进口量同比增长18%,成本的下降提升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我们给日本一家知名电池企业提供原材料,也是国内多家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企业的原料供应商,RCEP区域内多国在这一产业中往来合作日益密切,寻求共赢发展。"李建军说。

关税减让、通关便利、跨境物流便捷等RCEP新规带来积极效应。走进广西桂贸天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一张张摆满东南亚食品和中国工艺品的展示台引人注目,一间间面向东盟国家和欧美的外语直播间排满日程。

"我们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建设有海外仓,为中国和东盟企业的货物往来提供仓储服务,RCEP的生效助推了跨境贸易的发展,企业进出口的仓储需求大幅提升。"公司总经理助理代晓云说。

跨境电商作为拉动中国-东盟发展的新引擎,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RCEP生效后,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进一步增强,进出口规模与日俱增。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介绍,目前广西自贸试验区形成面向东盟多线通达的跨境电商物流主干,开通至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新加坡等10条跨境电商空运航线,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快货圈。同时,连接东盟的海运网络、跨境公路铁路物流线路不断加密,跨境电商物流覆盖中南半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