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中英共创面向全球的"黄金时代"之二--趋势和潜力决定中英财金合作广阔前景

伦敦
2015-10-22 14:41

已收藏


随着全球经济遇冷和中国经济放缓,西方舆论中出现一些对中国经济前景信心减弱的担忧和杂音。但英国业界专家普遍认为,从长远和本质来看,中国正迈出坚定的改革步伐,经济结构调整将给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更持久的增长。

经济再平衡带来机遇和持久增长

英国工业联合会中国首席代表刚毅日前对记者表示,近年来英中两国企业合作日益紧密,英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和市场的长期前景抱有十分乐观的态度。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深化给英企带来巨大机遇,英企期待在医保、金融、创意产业和零售等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 刚毅指出,过去20多年来,英国工业联合会会员企业积极投资中国。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是他们并没有减弱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他认为英企看到的是中国经济再平衡带来的前景。

远见给英企投资中国带来信心

刚毅表示,中国经济体量很大,即便增速有波动,其创造的经济增量依然十分可观。此外,中国市场给那些具有长远视野并进行长期投资的英国公司提供了经营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这也是他对中国市场有信心的主要原因之一。

刚毅认为,其实,越来越多的英国中小企业想要进入中国,而英国政府也大力支持英企,希望英企在中国的医保、金融服务、零售、创意产业、设计和奢侈消费品等市场有更大作为。他举例说,中英在创意产业和电子商务领域有很强的互补优势,两国在这两个领域的合作预计能够创造更多协同效应。

英国基金公司安石集团研究部主管扬·德恩对记者表示,中国所做的一切努力如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利率改革、发展债券市场、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和国企改革等,都是为明天的世界做准备。这么多改革同时进行,难免会给市场和经济前景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这只是短期现象。

制度优势和政府规划推动改革

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秦智涛对记者表示,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利于政府进行长期的经济规划,便于推行改革,因此他看好当前中国正在推进的经济改革。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中国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市场潜力巨大,这也会为英国相关优势企业提供机遇。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记者表示,尽管中国经济有所放缓,但并不会出现经济硬着陆,外界对中国经济放缓过于担忧了。他认为,中国政府有足够的政策空间,能够避免经济增速出现大幅下滑。 对于中长期增长潜力和经济改革前景,屈宏斌认为,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和国际化等发展道路被证明是正确的,是被国际社会认可的,同时也将继续释放出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

中长期经济增长潜能释放

英国智库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负责人戴维·马什和该机构咨询委员会主席梅格纳德·德赛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按照相关理论,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下行周期,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周期有异,但中国经济基础强劲,中期保持一定水平的稳健增长仍然可期。 德赛表示,中国经济至今保持几十年的高增长,且不断推出令人惊喜和期待的改革举措,取得的成就令世人刮目相看。他还说,中国经济正从此前的出口和投资拉动增长,向消费驱动型转变,这个过程会释放出中长期经济增长潜能。 着眼于中国金融改革的长期愿景,马什对前期中国资本市场波动情况持平衡观点,并表示关注到中国的外储资产正在多元化、多样化和实体化,与此同时,中国外储的相关数据日趋透明化,反映出中国在争取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努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