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广交会"高新绿色新业态"引领中国经济大趋势

广州
2015-10-28 18:04

已收藏


记者从在广州举行的第118届广交会上采访发现,广交会已不单单是外贸行业的晴雨表,而是成为一个充分展现中国新经济风采的舞台,备受全球瞩目的各种新技术、低碳环保产品和新商业模式正在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

新技术提升"中国制造"活力

可以制氧、雾化理疗,可以智能语音对话,还能血氧心率检测,记者在广交会看到,个头不大、本领非凡的智能健康机器人刚一亮相便获得采购商的极大兴趣。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与智能健康机器人一样,3D打印机、无人机等各式各样的创新产品和技术在近年的广交会上层出不穷。以智能创新、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互联技术革命改造和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和活力,体验至上、智能互动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

在海尔展台前,整合了加湿、除湿、净化和香薰四种功能的"空气魔方"净化器可以针对雾霾、甲醛、干燥等空气问题进行全方位处理,用户根据实际需要,可以叠加或单独使用。海尔的工作人员表示,以互联工厂为核心,配合上百家研发机构的开放化研发生产体系,是这款产品获得本届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的关键。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技术的逐步普及和应用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创新的门槛,"中国制造"已经完全甩掉了低端廉价的标签,各种高科技、设计新颖、低碳环保的"中国智造"层出不穷,成为近年广交会最为鲜明的特色和亮点。

绿色智造引领新经济消费潮流

专业生产卫浴家居用品的复荣集团在本届广交会上推出了最新的全屋有氧净风系统。据介绍,该系统采用最新的静电耦合催化技术,不但可以快速降解PM2.5,还可以高效降解颗粒更细小的致癌物质PM0.3,同时能杀死流行感冒细菌,降解有机挥发污染物等有害物质。目前该系统已获得国家技术专利。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产品的含金量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在广交会上,类似绿色高科技产品随处可见,智能手环、智能眼镜、智能手表等绿色智能产品日益受到青睐,"绿色"+"智造"不仅让传统产品变得更加"绿色",也变得更为"聪明"。中国电器工业低碳技术联盟理事何艺桦表示,中国打造绿色"智造"电子产品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可以为企业赢得商机,还可以规避市场风险。

记者在广交会出口产品奖展厅看到,皇明节能控股有限公司专注于太阳能的系列产品,自主创新研发了太阳能微厨、太阳能照明等系列产品。太阳微厨将太阳能引入日常饮食烹饪中,实现了无烟火排放、健康、洁能环保的绿色理念,获得了不少采购商的青睐。

新业态催生新经济发展模式

不仅产品和技术令人耳目一新,层出不穷的运营模式也让国外采购商大开眼界。本届广交会引入众筹新模式,为设计师和企业提供业务拓展新机遇,将互联网产品和在线服务转化为有温度的落地体验。"我们此次推出了三款最新产品参与众筹活动,达到目标后马上可以量产,互联网技术让设计和产业链更加深入地结合起来,催生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香港设计商会主席叶智荣说。

作为一种全新的新型外贸业态,跨境电商的发展已成燎原之势,为我国外贸进出口注入了全新活力和动力,并在全面改造和重塑全球产业链。在本届广交会上,阿里巴巴公司推出了一项旨在全面整合企业生产链、外贸链和价值链的"互联网+外贸+中国制造"计划,希望利用互联网创新模式来重构外贸生态圈,以此提升中国制造的地位。阿里巴巴下属的一达通公司副总经理肖峰告诉记者,目前中国跨境电商正在改写中国出口产品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利益格局。

近年来广交会设立专门的进口展区,引导外贸企业内外兼顾,进口一改过去无足轻重的地位呈现迅猛增长势头,进口占比不断提升,充分显示了当前中国内源型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而跨境电商新业态的日渐成熟也进一步激发了进口贸易增长。事实上,充分利用广交会作为国内展会龙头的地位和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同时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进行跨境运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对此已是越来越娴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