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分析报告:消费电子企业转型智造打造出口新优势

广州
2015-10-16 16:31

已收藏


第11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0月15日于广州开幕。在国际需求持续低迷,中国对外贸易增速渐缓的情况下,具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意义的广交会受到了广泛关注。面对莫测的外部形势,我国的部分制造企业已胸有成竹,通过技术创新和过硬的产品质量,稳扎稳打,成为我国制造业中令人骄傲的生力军。

智能技术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得如火如荼,并不断向传统行业渗透的今天,中国的制造业亦顺潮流而动,响应国家号召,将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制造过程技术深度融合与集成,增强自身的自主创新水平,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在本届广交会的家用电器展区,中国的参展商企业纷纷携新品亮相,智能技术的身影随处可见。    

志高空调首次将"智能王"空调推向国际市场,吸引了不少采购商的目光。"智能王"空调是志高独创的智能云+生态系统下的产品落地。该款产品不仅可以通过手机或智能终端实现人与空调的互联互通,还在智能、省电和舒适度等指标上刷新了行业纪录,树立了行业新标杆,为用户创造了美好的生活体验。据了解,在8月家用空调出口整体同比下降18.3的情况下,志高逆势上涨,同比增长29.1%。    

格力空调则推出了集艺术性与功能性于一体的四明星产品系列--油画空调、贝形柜机、玫瑰空调、全能王-U尊Ⅱ。其中,金贝空调、玫瑰空调和全能王-U尊Ⅱ亦在高科技上不示弱,此系列空调均内置WIFI智能模块,利用"格力智能家电"APP近程远程自由操控空调。    

海尔电器也在此次展会上展示了其U+智慧生态圈。据悉,海尔U+的目的是在平台基础上打造统一的智慧家庭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各个合作方拿出最优秀的产品和最优秀的服务提供给用户,与此同时,各个合作方也能实现他们的价值。    

如今,中国的大型家电企业已广泛将智能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于产品与服务当中,不断提高产品的智能化水平,提升用户体验,最终使产品获得采购商的认可。

自主创新奠定企业硬实力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国务院将"创新驱动"列在规划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的首位,提出坚持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完善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突破一批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    

本次广交会上,中国的许多消费电子企业都显示出在自主创新方面的进展和成果,令人称赞。     在深圳市巴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前,摆放着该企业最新型的小间距LED电视。110寸的大型显示屏采用了当今LED显示行业中最尖端的小点间距技术,1920*1080的超高分辨率使人即便是站在屏幕面前也没有任何颗粒感。 据介绍,除核心芯片外,巴科光电的该款产品全部采用我国的自主创新技术,其性能与三星的产品不相伯仲,尽管单价为30-40美元一台,该产品仍在新兴市场国家,如土耳其,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受到了广泛欢迎,主要应用于军事监控中心和商务会议领域,具有强大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一家来自深圳的智能手表参展商向记者展示了其最新款的智能电子手表。该款手表可兼容Android和苹果的iOS系统,具有智能手机的一切功能,手表内还可插入SIM卡和记忆卡,而价格仅为苹果iWatch入门级产品的四分之一。据介绍,该参展商的智能手表产品受到了欧盟和北美客户的广泛欢迎,年出口订单量占深圳订单出口总量的3%,而今年来其订单量已增长了50%。    

无论是制造巨头还是新兴企业都在用行动和商业表现证明:只有坚持技术导向和自主创新,产品质量过硬和高性价比才能支撑起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硬实力。    

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表示,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市场的竞争是马拉松式的,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产品价值,方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品牌塑造打造企业新形象    


在广交会家用电器展区的展墙上,一个醒目的展示牌上用英文写着:2014年,海尔以10.2%的零售占比连续第6年荣居全球最重要的家电品牌首位。     在海尔的展位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络绎不绝、接踵而至,将本来十分宽敞的展位挤得满满当当,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可见一斑。 这样的场景在格力、志高、海信、美的等知名家电品牌的展位上亦不鲜见。    

然而,对一些中小企业而言,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印象仍未跳出"低质、低价"的窠臼。 方太集团海外事业部部长孙岭告诉记者,方太集团的中高端产品虽然在质量上与日本、韩国、德国的同级产品并无明显差异,但在定价上却没有主导权,高端产品只能卖中端的价格,否则得不到采购商和终端消费者的认可。    

由于国家对出口产品没有统一的质量要求,而部分进口国本身也缺乏严格的质检标准,导致中国出口的商品质量良莠不齐。一款质量不过关的产品就可能恶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整体印象,从而影响优良企业的市场发展。  

 因此,加强对出口企业的质量管理和监督,塑造中国制造、中国企业、中国品牌正面、良好的形象是当前所有业务涉及出口领域的企业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李克强总理在10月15日召开的部分省(区、市)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要继续推动万众创新与"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相结合,加快工业智能改造升级。作为中国技术升级、自主创新的主力以及维持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支柱产业,中国的消费电子企业通过对智能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充分运用,坚持产业创新、产品升级,尊重市场需求和用户体验,用实实在在的好技术、好产品、好服务获得了采购商的青睐和订单量的增长。在外贸形势复杂严峻的当下,消费电子企业的成功经验或许可为制造业的其他领域参考借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